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南京雨花茶何以惊艳世界?

2022年12月16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作者:李文明

“雨花茶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南京的骄傲,也是我一生的骄傲!”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盛峰在朋友圈分享道。

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项目,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南京雨花茶的前身,是清代《虫鸣漫录》记载的一种出产于南京的‘云雾茶’。”啜饮了一口雨花茶后,陈盛峰将它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1958年,在国家大力发展茶叶生产的号召下,“江苏省名特茶创制委员会”创立,多位茶叶专家及十多名制茶高手集结中山陵园进行研制。

“当时,以俞庸器为代表的老茶工在云雾茶基础上,研制成功出这款针形茶,犹如紫金山上的雪松翠绿挺拔,象征着革命先烈不惧牺牲、万古长青的精神。”陈盛峰说。而雨花茶能成为中国名茶,离不开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关和师徒间的用心传承:第一代陆溁,第二代林双贵,第三代俞庸器、王家荣,第四代黎志遐、赵杏华,第五代陈盛峰、陆葵香,第六代王亚仑等为代表的传承群体,怀揣着保护和传承的初心,终让雨花茶大放异彩。如今,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7人,从业茶农达3万人,相关产值达10亿元。

“我是大学毕业后,和雨花茶结下的不解之缘。当时,我来到中山陵园管理处后,经常深入到茶园一线,学习茶树种植和养护,向炒茶师傅学习炒茶技艺,并在十年前,创办了南京盛峰茶叶有限公司。”陈盛峰说。

2006年,他从报纸上得知龙井茶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第一次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陈盛峰眼前一亮。“看完报纸后,我想既然龙井茶能申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茶也可以!”于是,从2006年开始,他便一直为雨花茶制作技艺的申遗四处奔走,“雨花茶有辉煌的发展历史,我们将前辈师傅们的研究成果归纳系统化,并提出自己的阐述及一些理念,形成了今天雨花茶研究的理论体系。在梳理南京雨花茶的历史渊源、科学价值的过程中,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也缘于南京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2019年,在江苏省文化厅和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文广新局的支持帮助下,在省市专家学者指导下,南京盛峰茶业有限公司作为申报单位,正式启动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申报工作。

令陈盛峰深感欣慰的是,2021年6月10日,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被正式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在他看来,这项工作至关重要,是雨花茶参与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前提条件。在2021年初,他也积极参与到“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保护组申报工作。

“雨花茶制作技艺能够成为世界非遗,得益于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也离不开所有南京茶人的努力和付出。这张文化名片,注定闪耀世界。”陈盛峰说。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