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杭州“双绝”

2022年12月16日 16: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一个地方就有一个地方的饮茶方式。在杭州,虎跑泉、龙井茶被称为杭州双绝。杭州人的生活里,也深深地烙下了虎跑泉泡龙井茶的生活印记。

12月14日,《虎跑泉泡龙井茶 杭州人的饮茶生活方式》登上了央视新闻台。

西湖龙井茶之名始于宋,闻于元,扬于明,盛于清。

北宋高僧辩才归隐故地,他在狮峰山麓开山种茶,品茗诵经,以茶学文,苏轼、苏辙、秦观等人纷纷到访。从那时起,龙井茶开始见于文人的诗文中。秦观在《游龙井记》中就写道“老龙井有水一泓,寒碧异常,其地产茶为两山绝品”。

龙井茶的出名,大约在明嘉靖至万历年间。明嘉靖二十二年,明人田汝成所著的《西湖游览志》第四卷“南山胜迹”证明龙井茶已声名远播。至清代,龙井茶俨然脱颖而出,以“御茶”扬名。

虎跑泉泉水晶莹甘洌,居西湖诸泉之首,和龙井泉一起并誉为“天下第三泉”。

相传唐元和十四年高僧寰中来此,慕虎跑风景灵秀,却苦于附近没有水源。正待离去,夜间忽梦见神人告之:将遣二虎移南岳童子泉至此。次日,果见二虎跑(刨)地作穴,清泉随即涌出,故名虎跑泉。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品上好的茶,不仅茶叶重要,用来泡茶的水也很重要。虎跑泉水水质好,矿化度不高,烧开后少有水垢,冲泡西湖龙井茶能够最大限度地还原茶的醇甜,龙井茶与虎跑水是名副其实的“西湖双绝”。

真可谓好山好水出好茶!

(金晶)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