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可再生能源是气候行动的关键要素

2022年12月19日 14:08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9日电 在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论坛开幕式上,IRENA(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弗朗切斯科·拉卡梅尔(Francesco La Camera)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巴黎协定中‘全球控温1.5摄氏度’的目标不仅是解决气候危机的重要协定,也是应对贫困和能源安全问题的关键。能源转型是实现 ‘全球控温1.5摄氏度’目标的最现实途径。

图片1

对于如何落实‘全球控温1.5摄氏度’目标,弗朗切斯科·拉卡梅尔给出两点建议。“首先,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速度必须提高三倍。到2030年,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增加3倍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 其次应优先考虑通过电气化、绿色氢能和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从而实现终端使用行业脱碳。”

弗朗切斯科·拉卡梅尔对此也做了进一步阐述。

据他介绍,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2021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强调,可再生能源具有成本竞争力,并将不断削减化石燃料发电。2021年三分之二的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低于20国集团化石燃料最低发电成本。此外,可再生能源成本在 2021 年继续下降。

他认为“我们需要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目标、税收优惠、定价机制等,从而增加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此外,国际合作、碳定价和分配机制等政策对能源转型的社会经济足迹产生影响及其社会可接受性具有重要影响。

与此同时,绿色氢能为无法电气化或没有可行的化石燃料替代品等难以减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比如工业和重型运输,包括航空、航运和公路运输。

“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做好政策实施和监管框架的搭建,并提供激励措施来建立和发展新的氢能产业。 鉴于单个国家无法单独做到这一点,重点必须放在促进各国之间更密切的合作上,以形成培育新的氢能市场并分享最佳实践的机制。” 弗朗切斯科·拉卡梅尔说。

最后他表示,作为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我们有信心并且坚定地认为,可再生能源依然是气候行动的关键要素。

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未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愿意与168个成员和16个预备成员以及卓越的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向可实现的、公平的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而努力。(文/王珊)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