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刘慧敏:公益路上绽放青春色彩

2022年12月20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刘慧敏(右)为山区孩子送去暖冬物资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郭帅

在河北献县南河头乡刘庄村,刘格格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这个名字,是“90后”女孩刘慧敏的“益名”,公益路上,受助孩子习惯了叫她“格格姐”。“很多孩子是我在2013年认识的,那时,他们问我叫什么,我就把小名‘刘格格’告诉了他们。”刘慧敏告诉记者。

对于临近预产期的刘慧敏而言,这几天她格外焦虑。然而,她焦虑的却不是临产这件事。每年过年前,刘慧敏都会为偏远山区困境孩子送去春节大礼包,里面装有新衣服、学习用品、零食等,“今年怕发不完,把时间提前了,就怕生在路上。”刘慧敏笑着说。

一路上,刘慧敏总是收到各种关心的短信和电话,提醒她注意身体,劝她孩子为重,但她都爽朗地答复:“放心吧,这件事不做完,生孩子也不踏实。”

2019年11月,刘慧敏在做公益的路上发生严重车祸,身体多处受伤,11根肋骨断裂。在医院昏迷十多天,醒来后她才得知,很多爱心人士为她募集了手术费用,来自石家庄、秦皇岛的陌生人还驱车几百公里外赶来探望。更让她感动的是,她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们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他们的“格格姐姐”祈祷。

“原来从没想过自己会走上公益这条路。”刘慧敏说。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没有读完,刘慧敏就辍学前往天津打工。在一家美发店做了几年学徒后,勤奋好学的她当上了店长,工资也有了不小的涨幅。

2012年末,一则有关贵州山区困境儿童的新闻引起了刘慧敏的注意。“当时就想去见见这个孩子,看能帮上点什么。”几经辗转,她利用假期来到新闻中报道的那一处山村,“那时候是冬天,孩子们都穿得较单薄,有的孩子鞋上露了洞,小脚冻得通红。”

回来后,刘慧敏的心却留在了贵州那个小山村,“孩子们的小脚丫总在我眼前晃。”2013年,刘慧敏联系上了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双联小学校长,得知那里有175名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家境困难。

从此,刘慧敏开始攒钱,每餐只舍得吃最简单的食材。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刘慧敏全部用来挑鞋、买鞋。两个月后,她终于买够了175双新鞋,赶紧给孩子们邮寄了过去。

“校长给我拍来照片,看着孩子们穿上新鞋后开心的笑脸,我的心都融化了。”刘慧敏说,看到照片后,她决定去学校看看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那年,刘慧敏带着学习用品和玩具,来到了双联小学。“在那待了十多天的时间,把那年所有假期都用完了,就一直和孩子们在一起,听他们说心事,也给他们讲大山外面的故事。”

“有些孩子家离学校很远,要翻好几个山头才能到学校,新鞋两三个月就露了脚趾头。”从贵州回来后,刘慧敏用为数不多的积蓄,再次为双联小学的孩子们购买了一批新鞋。

因为这件事,很多人通过互联网知道了“刘格格”的名字。“后来,好多爱心人士联系我,表达了他们也想帮助山区孩子的愿望。”随后几年,刘慧敏成了一座“桥梁”,一边工作,一边利用空余时间,把爱心人士的捐助一笔笔落实到贫困学生和山区学校。

多年来,刘慧敏的足迹遍布贵州、青海、湖南、四川等十多个省份,资助困难学生2000多人。随着爱心人士不断增多,刘慧敏开始“牵线搭桥”,让爱心人士和困难学生实现“一对一”资助。

那场车祸带来的创伤让刘慧敏不再适合在美发店工作。2020年9月,她和丈夫在家乡献县开了一家火锅店。火锅店进门的墙角处有一张桌子,店里生意再忙,这张桌子也从不接待客人,“这张餐桌是爱心餐桌,专门给受资助的困境孩子和当地的环卫工人准备的。”刘慧敏说:“凡是在这张桌子吃饭的客人,都是免费就餐。”刘慧敏说。

“尽己所能,帮一帮这些孩子。”这是刘慧敏2013年走在贵州小山村时不断重复的想法,也是她走上公益路的初心。这些年,刘慧敏获得了包括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内的很多荣誉,但她说,她的初心从未改变。

“其实我没有做多少,是很多爱心人士还有受资助的孩子们给了我特别多的动力。”刘格格说:“有些来火锅店吃饭的顾客知道了我做的事情后,也纷纷报名,都说什么时候去山区看我孩子们,一定要带着他们。”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0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