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春晖博爱:以专业公益润泽儿童心

2022年12月20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2)

春晖博爱服务儿童 春晖博爱供图

本报记者 顾磊

短短10年间,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简称“春晖博爱”)通过专业方法体系使直接受益儿童数量超21万,与此同时,机构为儿童服务领域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并输出专业方法与有效经验,积极推动了地方儿童福利政策的进步。

专业服务呵护童心

2021年,春晖博爱进入一家儿童福利院开展儿童服务,一个曾被评价为内向、孤僻、学习能力低的8岁男孩星星进入了“春晖妈妈”们的视野。面对这个孩子,起初,“春晖妈妈”尝试通过一对一辅导、趣味学习等方式快速帮他解决当下迫切的学习问题,然而,星星很难保持持久的专注力和记忆力,且对学习的内容颇为抗拒。

追溯星星的成长环境后,“春晖妈妈”得知,孩子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离学校很远,为了教育便利以及让孩子持续地获得安全照顾,村委会和家里商量后,将星星送到了儿童福利院,平时由福利院照顾,假期则回家。爷爷奶奶对星星很宠溺,但是从不关心他的学习。到儿童福利院后,孩子感到很孤独,难以融入群体。同时,失去爷爷奶奶的呵护,在情感上缺少依靠,星星面对集体化的管理方式也有点惶恐而无所适从。“春晖妈妈”捕捉到了深藏于孩子内心的恐惧、不安定与自卑。

什么才是最有利于帮助星星成长的?渐渐地,“春晖妈妈”从星星对植物兴趣浓厚这一点切入,有意为他创设各种活动场景,例如打造一个植物角,让他成为植物角的培育管理师,展现强项和能力。从最初沉浸于植物长出嫩芽的兴奋,到后来向其他小朋友介绍植物的名字、模样和生长习性,星星的脸上增添了快乐的笑容与隐隐的自豪。“春晖妈妈”说:“每个儿童都是可爱的、有价值的。我们还将创设更多场景和机会让星星建立起自我价值感,培养他的内驱力。”

过去10年间,春晖博爱如此服务了成千上万名孩子,这一独特服务被称为“回应式教育抚育”。这是春晖博爱探索多年来形成的专业方法体系,可让儿童与照料者建立安全的情感依恋,也为儿童提供安全、自主、愉悦、丰富的滋养型学习环境,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无条件接纳每一位儿童”的根本理念。

春晖博爱秘书长刘珊告诉记者,10年来,春晖博爱服务的直接受益儿童已累计超过21万,机构已将服务从孤残儿童扩展至困境儿童群体。“面向任何一名儿童的服务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内心中真正看到儿童作为人本身的价值,需要抱有潜能最大化的坚定目标,需要及时觉察和捕捉儿童的变化,需要不断根据儿童的状况及时调整服务策略,这是一个长期的努力过程。”刘珊说。

打造一支专业队伍

春晖博爱的儿童服务队伍包括项目一线的“春晖妈妈”以及负责为其提供支持的培训师。在儿童服务队伍体系建设上,春晖博爱最突出的特点是打造了以人为中心的关系支持培养体系。

“春晖妈妈”林涵(化名)在福利院项目中工作了4年多时间。她告诉记者,此前她是一名小学教师,经过面试后,她参与了春晖妈妈的入职培训,“培训中‘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让我困惑,孩子会不会因此过度关注自我?经过学习,我逐渐意识到,真正的爱是相信孩子,相信他是可爱的,相信他是有能力的。”林涵说。

成为“春晖妈妈”后,定期的线上培训与团队会议,让林涵形成了自我反思的习惯。春晖博爱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集体培训、实践指导、分享讨论、自主学习等,伴随着专业能力的提升,林涵也成为资深“春晖妈妈”,她越发意识到专业工作的价值,感觉到“每个孩子身上都像是挂上了闪闪的钻石一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每一张小脸都是那么可爱”。

作为整个培训体系的中流砥柱,培训师需要不断加强专业成长和能力建设,以确保培训和项目的质量。

广西培训师国养琴在成为培训师的过程中,不仅要克服害羞和腼腆,还要不断学习,“我就像一块海绵,每个毛孔都在吸收知识。”如今,国养琴已晋升为省级项目督导,与全省福利机构打交道,帮助一线春晖妈妈。

“当你输出的时候,你会切身体会你的所知有多少,所以赋能他人的过程是检验自我能力非常好的机会。”资深项目导师杜秀荣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学习各类课程,逐渐完善了自己的培训师技能。

据了解,春晖博爱目前共有培训师导师2人,高级培训师10人,中级培训师2人,初级培训师3人,助理培训师3人。10年来,春晖博爱培训了超过6.9万名儿童照料者。春晖博爱为当前儿童服务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助力,也为儿童工作者培训体系的完善贡献了力量。

以专业价值促公共服务

从2015年开始,春晖博爱在服务福利机构儿童时,在引入融合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发展出康教融合模式,将所有儿童(不管残障程度如何)都纳入教育体系中,让孩子们有机会参与各类活动体验,在生活、学习、活动中进行教育和康复。

同样是在这一年,春晖博爱将服务对象从单纯的福利院孤残儿童逐渐扩展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拓了春晖守望项目。“不管与哪一级的政府部门合作,我们都会在最基层的社区单位,建立一个儿童活动中心,将其作为一颗‘种子’,铺设一张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关系网络,为儿童及家庭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服务。”刘珊介绍,基于此形成的春晖守望模式,为儿童打造了多维的支持系统。

延续至今,春晖博爱的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多年积累的专业方法与有益经验使机构成为儿童福利政策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之一。例如,江西省是春晖博爱项目实施的重点地区,机构参与起草编撰的《儿童福利机构(3岁~15岁)康教融合服务规范》《江西省未成年人监护评估规范》已成为江西省地方标准;《儿童福利机构内类家庭养育技术指南》成为南昌市地方标准。

紧跟全国“未保”工作战略需求,《江西省未成年人监护评估规范》的出台,通过对未成年人在当前家庭中被监护状况以及监护人的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帮助基层儿童工作者全面了解辖区内重点家庭中未成年人受监护的情况,并根据评估结果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家庭进行分级管理,合理地安排家访频次以及调配人力物力。同时,评估工具还能提示家庭监护中存在风险的领域,让工作人员明确关注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和跟进计划。

刘珊介绍,随着更多专业技术和经验的沉淀,春晖博爱的专业输出将会惠及更多合作伙伴。目前,春晖博爱已在北京、河南、贵州启动困境儿童关爱试点工作,其专业方法体系将被推广至更多地方,让更多儿童受益,为儿童福利政策进步提供有益经验。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0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