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这个冬天,让善意走得更远 ——千余家公益小店温暖他人

2022年12月20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4)

▲江西新余,胡金兰为老人免费理发。 郑州爱心共享厨房,张广兵(左一)为病患家属提供免费汤粥。 在“口罩天使中途宿舍”,王大成(右三)和患儿及其家人在一起。

本报记者 赵莹莹

公益小店点燃“星星之火”

3个多月前,“口罩天使中途宿舍”从合肥市吴夹弄搬到了不远处的上派路。这里专门为长期异地就医的血液病、恶性肿瘤儿童家庭提供免费暂住与心理关怀。

500米外就是安徽省儿童医院,步行只需5至10分钟。孩子在医院治疗,父母在‘中途宿舍’中转歇脚,有了喘口气的时间。7年间,有近700名患上白血病的孩子及其家人在“口罩天使中途宿舍”短暂居住,一边治病,一边生活,在漫漫求医路上始终有“家”可归。

这些年,为了这个天南海北聚集到一起的“大家庭”,人到中年的王大成事无巨细地操持忙碌着。他期待因为彼此的相遇,让这些孩子可以更好地康复,也让身心俱疲的家长有一处临时落脚的地方、一个被倾听的机会。

“‘中途宿舍’除提供免费住宿之外,更多的还是为家长赋能,共同让孩子的身体状况得到好转,也让困境中的家庭有了突破困境的勇气与力量。”王大成说:“中途不是终途,大家在这里相遇,是为了更好地离开。让困境群体走出困境,同时又能从受助者成为助人者,这就是‘中途宿舍’的意义所在。”

“中途宿舍”自2016年开办至今,有很多病童家庭主动在业余时间当起了志愿者。对于新来的家庭和患儿,分享信息、给予指导,都是非常大的宽慰。更多的孩子,则在这种“大带小”“老带少”的互助氛围中,丢掉疾病带来的阴霾,重拾孩童的活泼开朗。

在“口罩天使中途宿舍”,厨房是这个“大家庭”的中心。除了菜品需要自己准备外,水电、米面粮油、厨具等都供大家免费使用。去年,王大成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宿舍的公益成本得到分担。

这两年来,还有很多小店和中途宿舍一样,在默默地奉献爱心、温暖他人。目前,公益小店联盟的成员已超过1000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140个城市。

在江苏南京,菜摊老板王勇退伍后靠卖菜维生。5年来,他每天一大早出门为社区里的独居老人送菜上门,从来没收过一分钱,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如此。8000多份新鲜蔬菜,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也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与温暖。

在江西新余,开了19年理发店的傅建国、胡金兰夫妇从最初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病患免费上门理发,到每月20日准时前往当地的“颐养之家”,为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服务,风雨无阻地送去关爱,也带动了身边不少爱心人士一起投身公益。

在陕西西安,开饺子馆的李恺用一种“低调”的方式帮助正在窘迫中的陌生人。他将A套餐告示贴到小店门口:“如果您遇到困难,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什么大不了!”

……

他们,是芸芸众生中不起眼的普通人,从事着日常生活里的平凡营生,传递着微小却温暖的善意。一间间公益小店,在全国各地点燃了“星星之火”,让更多人看到了它们的韧劲儿。

被更多人看见和支持

一年多的时间,公益小店联盟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公益平台,集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公益小店捐资助物。其间不难发现,许多公益小店需要的不仅是成本分担,更是精神上的支持与陪伴。

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厨房、获得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的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开在黄金地段却坚持7年不涨价。店主张广兵加入公益小店联盟前,剩下的钱仅能支持3个月,网商银行给他送去资金支持,换下了被暴雨淹过、有安全隐患的旧电磁炉。与此同时,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匿名捐款捐物,现在的厨房俨然变成了一个爱心中转站,张广兵感觉“更有动力坚持做下去了”。

“在河南,公益小店的善行义举就像一枚火种、一座灯塔,温暖着我们的城市。”河南省文明办二级巡视员巴红田表示,“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开创了银行帮小店的公益形式,有效解决了小店做公益的难处,助力他们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12月14日,全国首支公益小店微电影启动,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展示他们的故事,更好地助推“小店帮大家,社会帮小店”的公益模式。以普通劳动者为主角,从平凡中发现不凡,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激发观众共鸣共情,给人以自信自强和温暖向上的力量。

“我是云南保山的,我们这有个‘90后’小伙儿,连续8年给农村老人拍全家福,不收费!”

“江西有许多爱心小店,有的为老人和身障人士免费理发,有的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送热水,期待能在屏幕上看到江西省公益小店的故事。”

“合肥梨花巷里有个豆腐脑摊位,店主快60岁了,每天都请老人、儿童、献血者免费喝豆腐脑。”

“我推荐昆明的一家咖啡馆,冬天一到,店员就请环卫工人、快递员免费喝热咖啡。”

征集消息发出后,评论区引发分享热潮,各地网友纷纷推荐自己熟知的公益小店,涵盖餐饮、理发、商超等,公益模式包括免费提供用餐住宿、供应救灾消毒物资、专设特殊人群就业岗位等。

“小店主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他们努力生活,认真经营,还常常挂心着需要帮助的邻里路人,我们想要用影像化的方式,让大家看见小店主长久的坚持。”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介绍,在征集活动中入选的公益小店将获得公益扶持金,以降低自身公益成本。最具代表性的小店有机会成为微电影主角原型,在2023年通过屏幕与大家见面,这也意味着它们将被更多人看见和支持,让自身的公益之路走得更远。

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5月,为了让小店主自发的公益行为能够更好地持续下去,“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正式成立,发现一家,帮助一家。联盟通过提供每年5000元至两万元不等的公益金、免费升级经营设备等形式,为加入联盟的小店分担公益成本,放大小店给社会带来的温暖、将善意传递出去。

王烨告诉记者,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在金融服务之外,能够为这个群体提供更多额外的支持,让他们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

人间从不缺乏善意。记者了解到,公益小店联盟中,“80后”和“90后”的店主占比超过六成,独居老人、环卫工人、身障人士、病人家属等,成为公益小店主要受助群体。坚持做公益超过10年的小店有96家。

这群城市的好心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平凡,没有更多光环加身,只是小餐饮、小超市、理发店的经营户;他们不富裕,甚至有人面临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困难。

然而,静守小店的同时,他们却将目光投向普罗大众,敏锐地觉察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及时伸出援手,以最小的体量,迸发出最大的善意。

“以一己之力做公益,难度可想而知。收入微薄、原料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不少小店收入难以为继,公益之路走得坎坷。”王烨坦言,微小的善意就在身边,这样的小店值得扶持、帮助,“慈善公益不是单向的付出和给予,而是双向的助力、提升和带动。”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启动微电影项目之前,网商银行已支持全国超过1000家公益小店,通过联合公益伙伴提供资金、捐赠物资、更新设备等方式,降低小店的公益成本,支持小店的长期发展需求,让善意走得更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0日   第 09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