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论坛活动

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大会 “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分论坛顺利举行

2022年12月20日 22:5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王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前,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新形势下,氢能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氢能进入到了产业蓬勃发展阶段。

1

“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大会”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氢能专业委员会以及行业知名企业代表设立氢能分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主题,采用云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交流讨论,举行院士专家主旨报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氢能专题研讨等多项精彩活动。会议邀请众多氢能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汇聚焦点问题,加快推进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布局,为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并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论坛亮点话你知】

亮点一:大咖云集 共话氢能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20224252

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多位氢能领域院士专家、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背靠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共商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围绕氢能政策、前沿技术、产业合作、示范项目等展开一系列交流研讨,深度挖掘“双碳”背景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和方向,共谋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新趋势,进一步凝聚氢能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共识,携手开拓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新篇章。

5

亮点二:强强联合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家电投海外公司与江门双碳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碳领域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基地。国电投创研院与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签订《科研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海上风电联合研发中心”。国电投创研院与建设银行横琴分行签订《共建孵化器协议》,未来将共同引入、孵化和培育清洁能源领域的成长性企业,建设“创业者港湾”。

亮点三:国际交流 共谋氢能创新合作

随着中国能源转型速度不断加快,中欧能源创新合作不断深化,在以氢能、储能、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兴能源技术领域开展合作。为积极推动中欧创新要素与资源的有效协同,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项目,国家电投集团是氢能领域合作的主要牵头单位。

微信图片_20221220225056

本次氢能分论坛特别邀请国家电投相关代表介绍中欧氢能合作的案例和设想,并邀请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专家分享了欧洲海上风电制氢的经验和案例,分享了IREN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长Francesco La Camera(弗朗切斯科.拉卡梅爾)对论坛会议的视频致辞,会议号召各方协同,拓展氢能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成果共享。

亮点四:求真务实 共论氢能示范项目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多家企业、香港与澳门特区政府,以及国内部分企业抢抓实现“双碳”目标和氢能产业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围绕大湾区氢能产业的规划目标和资源禀赋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诸多良好实践。氢能分论坛邀请相关单位代表,就香港氢能大巴、海上风电制氢、绿氢供港等多个具有独特示范效应的项目进行分享。希望通过以点带面,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五:继往开来 氢能专委会年度总结

论坛同期举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氢能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专题会议,氢能专委会各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各委员单位代表均通过现场或线上出席。

tttt

会议总结氢能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委员们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秘书处对此进行回应,大家为将氢能专委会建设成我国氢能领域权威性和广泛影响力的专业化技术服务交流平台建言献策,群策群力。秘书长徐文辉分析研判氢能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安排部署明年重点工作,计划积极争取奖项推介,同时也向相关会员单位宣贯和介绍相关奖项的安排和设置,希望相关会员单位积极准备和申报。

bbbbbbb

未来,氢能专委会将积极向能源研究会的先进兄弟专委会学习,团结氢能领域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定期开展活动,有效搭建氢能领域各能源企业与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的沟通桥梁,共同推动氢能在能源结构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打造更具生命力、影响力的氢能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论坛大会结束后,专委会将建立直播回放渠道,敬请持续关注。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