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用文艺工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12月20日 17:1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9日   第 12 版)

作者:龙开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阐释和部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文艺工作者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以文艺之力激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以文化之光照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进之路。

坚守初心、高举旗帜,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红色宣传员。文艺工作者要观大势、担重任,用积极向上的文艺载体传递党的声音、传导党的温暖、传达党的号召。要颂蓝图、引风尚,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家国情怀浓缩在笔墨里、内化在作品中,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要倾真情、用艺力,把党中央标注的历史方位、开启的逐梦征程、设定的目标路径,用群众看得进、听得懂、记得住的文艺方式予以表达,生动诠释传承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讴歌精神、抒写创造,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自信心。文艺工作者要发挥文艺作品的传播力,不断引领人民对中华民族生命力、创造力的理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以生动的艺术实践倡导人民坚定“四个自信”,为战胜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提供自信坚守的精神力量,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支柱”。

传达价值、启迪心田,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内驱力。要大力发挥文艺的感召功能,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凝练创作成文艺作品,唤起、引领和吸引每一位建设者、创造者和参与者,团结一致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力发挥文艺的引领功能,引领人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大力发挥文艺的塑造功能,用文艺“体贴”的力量,往人们心灵里注入精神、骨子里注入文化、意识里注入责任, 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汇聚起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奋进的强劲动力。

激发共鸣、吸引世界,汇集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外助力。要凝聚国际人才,用艺术手段营造尊才爱才的中国温度和国际氛围。要宣扬投资环境,发挥文艺工作的黏合功能,吸引外资持续“加仓”,深耕中国市场。要传递共赢理念,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平等、开放、合作理念,通过文艺作品的主题象征性、意蕴想象力传播出来,吸引世界形成跨越山海的文化共鸣。

高扬格局、拓宽视野,塑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国新形象。文艺工作者要以深邃的视野、博大的胸怀、自信的态度,塑造中华文明守诚信、崇正义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共享共存的现代化。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共产党人始终胸怀天下、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博大胸怀展现出来,呈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行动以及对世界的贡献。要创新文艺传播的媒介,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要找准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和情感共鸣点,切实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者系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创作室主任)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