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探寻数字资本的秘密

2022年12月20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9日   第 12 版)

《一般数据、虚体与数字资本》

作者:路强

数字时代给人类带来了什么,如何去抽丝剥茧地认识这个时代,蓝江教授新著《一般数据、虚体与数字资本》为我们提供了颇有启示的认知与分析路径。沿着本书的思路,能够清晰地发现,当数字被卷入资本逻辑后,一种被加速化的社会变革正在发生,在这种变革内部,不难发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仍然适用于当下。

考察数字时代的资本同样要回归到资本的本质及其运作规律之中。马克思揭示出在资本主义中,物的抽象形式——一般等价物与人的抽象形式——一般智力,既是其核心价值,也是维持其现实性的主要力量。当人类进入数字时代,包含着信息的数据成为社会生活的背景和基础,而资本的抽象力量与数据相结合,则进一步构成了资本在当下的新的表征,即数字资本,在其核心,则出现了新的抽象形式——一般数据。通过一般数据,资本的抽象力量有了更强的渗透性与统治力,这种力量已然从生产生活领域延伸到了人的“身体”,数字时代人类的存在样态——虚体,就由此诞生了。

“虚体”是这部著作中的核心概念与核心问题。在蓝江教授看来,虚体是数字生活中的一个必然产物,因为人们在数字生活中,需要将自身还原为一个数据化的身份才能够在各种数字空间中进行活动。基于对虚体的洞察与分析,蓝江教授将数字资本主义中的异化过程清晰地展现了出来。其一,虚体虽然是基于人的实体进行数字化的结果,但是,虚体并不与实体呈现严格的一一对应关系。当资本与数字结合,虚体的非人属性会被强化,资本就会倾向于强化虚体及其在数字空间中的数据交往,进而通过控制数据流来实现其增值的最大化。其二,虚体的出现,使得数字技术能够直接分析乃至操控人们在数字生活中的选择与倾向。

基于对数字资本的深刻分析,蓝江教授指出,理解数字资本在数字生活中的运行逻辑,同样要回到政治经济学批判中去寻找。数字资本日益成为资本运作的核心,并且将各种资源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更为精准的控制,在蓝江教授看来,这无疑是更为严格与精细的治理技术。无论数字资本主义怎样发展,其核心载体是数据,与其他有形的产品不同的是,数据的价值是经由不断传播和收集,并加以分析归类才能显现出来。而且数据中所体现的信息并不会在传播过程中被损耗,相反,数据传播范围越广,其产生的价值可能就越大。因而,数字劳动是一种全民性的劳动,并且,这种劳动在某种意义上模糊了过去生产与生活的边界。这一方面创造了让全世界劳动者团结起来的现实条件,另一方面则可能让劳动不再成为那种强制的、让人们试图逃离的活动。也就是像恩格斯指出的,未来的社会主义中,生产劳动就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数字劳动也就具有解放的意义。不妨套用马克思的一句经典论断,“数据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而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这也可以说是在数字资本主义批判中所获得的一个朝向社会主义的重要启示。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