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感染奥密克戎,推荐这样用药

2022年12月21日 11:5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1日   第 06 版)

作者:留永健

新冠病毒目前比较流行的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均证实,与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但传播性较强,传播速度也更快。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当下,针对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我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对感染者用药方式提一些思考和建议,期望读者能从中得到帮助。

如果你周围已有不少人感染奥密克戎,并且你也开始出现症状,以下发病进程和各进程用药方式可供参考。注意,以下建议适用于中青年且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开始出现鼻咽部难受、有黏腻分泌物症状,立即开始服用抗感冒中药(任何一种纯中药配方均可)3~5天。如果是明确的密接,则从知道时密接时就开始服药5天(按奥密克戎潜伏期2~4天推算)。

接着出现酸乏怕冷现象,可以开始吃止痛退烧药。常用的止痛退烧药有安康信、扶他林、乐松、布洛芬、泰诺林等,按说明书的小剂量或半剂量全天规律吃。切记要在早期规律用药,不要等症状严重了才开始用药。

过一两天可能浑身不适,严重症状会出现发热、咽痛、头昏。此时,按止痛药说明书的大剂量,规律吃药2~3天,注意不要超过每天总量限制。然后酌情减量继续再吃2~3天。

恢复期咳嗽流涕,可以适当吃止咳化痰药,如止咳糖浆、惠菲宁,或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因为它和前面的止痛药是重复的)。

如果气管里持续有较多脓痰,口服抗生素(头孢类、阿奇霉素等均可)3~5天。

任何阶段,如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症状特别顽固、严重的患者,可能需要短期加用中等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特别提醒,此项仅供医学专业人士根据情况参考,非专业人士请勿自行服用!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