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进!——回顾台盟75周年的光荣历程

2022年12月22日 13: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台盟代表。左起:田富达、杨克煌、谢雪红、李伟光、王天强、林铿生(候补)。

◀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由台盟主办的《新台湾丛刊》刊发《一个响亮的号召》和《响应伟大的号召》,迅速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1949年11月1日,朱德总司令在台盟总部主席谢雪红等人的陪同下,出席华北军大台湾队毕业典礼并合影。

二○二一年九月十七日,台盟中央中秋节线上台胞联谊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郭海南

12月10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今年是台盟成立75周年,让我们一起回顾台盟走过的光荣历程,坚定不移跟党走,铭记初心再出发。

响应“五一口号” 推动新政协运动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回到祖国怀抱。但国民党当局在台湾的专制统治和贪污腐败引起台湾人民强烈不满,1947年2月台湾全省爆发“二二八”起义。起义失败后,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参与起义的有志之士由台湾辗转到达香港。在这里,谢雪红等人组建台湾问题研究会,成立新台湾出版社,发行《新台湾丛刊》,积极联络在港爱国民主人士,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腐败统治,反对“联合国托管论”,酝酿成立政治组织。1947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帮助、支持和指导下,台盟在香港正式成立。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口号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

当年5月1日,台盟在香港出版的《新台湾丛刊》第6辑,开卷首篇为标明“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的新华社电讯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今年五一劳动节口号》,同时发表拥护五一口号的《一个响亮的号召》。这是最早发表“五一口号”并予以热烈响应的报刊。

《一个响亮的号召》指出:“中共中央在纪念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口号中,除了又一次提到巩固与扩大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外,并郑重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一响亮的战斗号召,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疑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呼吁:“让我们为担负起历史所赋予我们这一代的重要任务而胜利前进吧!”

1948年5月7日,台盟在香港《华商报》公开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在这时候,中共中央发表了这个号召,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号召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公开响应“五一口号”外,还围绕新政协的召集者、时间、地点、参加范围、任务等展开热烈谈论,提出意见建议。中共香港分局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和指示,采取多种形式,就召开新政协与民主人士交换意见或征询他们的意见,领导、推动新政协运动。台盟派出许多干部,到香港各地访问各人民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说明目前国际形势,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发展情形,及新政协与台湾的将来等,极力推动新政协运动,获得了各人民团体及各界开明士绅的赞成和拥护。

参与筹备新政协,见证新中国诞生

从1948年开始,在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陆续从海陆两途北上赴解放区,参与筹备新政协。

1949年2月16日,谢雪红、杨克煌、李纯青以及宗教界人士吴耀宗等人离港北上。1949年3月10日,谢雪红等人经朝鲜进入东北,辗转抵达北平。6月15日,谢雪红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的身份出席新政协筹备会。

1949年6月19日,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草案)>的说明》,提出:“党派单位方面增加了三个: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这三个单位应该增加。”同日,会议通过《关于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决定台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代表名额5人,候补代表1人。9月7日,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前向政协代表作了《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肯定了台盟成立以来的政治活动,指出:“凡是在去年‘五一’前就建立了组织或已开始建立组织,并且很快地响应了‘五一’号召的,就可以作为参加单位。现在参加筹备会的十四个党派单位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决定的……台盟是一个革命的组织,‘五一’前就从事台湾人民的解放运动。”台盟地位的确立和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对台盟的肯定,使台盟由一个地方性政治团体成为全国性民主党派之一,对台盟以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王天强、田富达、林铿生(候补代表)作为台盟代表出席了会议。9月23日,台盟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致贺电,指出:“台湾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完全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坚决表示愿为本会议所通过一切决议的实现而努力奋斗到底。”当天,谢雪红代表台盟在会议上发言。她说:“将要宣告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完全根据中国人民的要求和利益而产生出来的。全台湾省人民完全拥护这个全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完全支持这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完全同意这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9月27日,田富达代表台湾高山族在大会上发言,他说:“我是参加政协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单位中的少数民族——高山族人民的代表。在这个会议中能有人口仅三十万左右的高山族人民自己的代表参加,使我极感到从来未有过的无限的兴奋与光荣!”10月1日,谢雪红等台盟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与天安门广场30万人一道,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

参与准备解放台湾,投身抗美援朝运动

1949年3月15日,中共中央通过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评,首次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

为配合解放台湾工作,台盟通过华东人民广播电台,加强对台宣传,并鼓励和组织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参加学习,为解放台湾做贡献。1949年11月,为便于开展对台工作,台盟总部由北京迁往上海,并积极推荐台湾青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简称台湾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兵团台湾干部训练团(简称台训团)参军学习,为解放台湾准备干部。

1949年11月1日,谢雪红等人陪同朱德总司令出席台湾队在毕业典礼。朱德向台湾队学员发出号召:“台湾队的同学毕业后,要打回台湾去,这是同学们的希望,也是同学们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解放中国所有的领土,包括台湾在内,大家必须明确台湾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坚决服从上级的命令,完成艰巨而伟大的进军任务。以解放蒋匪最后基地台湾,粉碎美帝的侵略阴谋!”

1950年2月28日,台盟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隆重举行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3周年纪念大会。朱德出席北京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胜利,中国大陆除西藏一隅外业已全部解放,台湾的解放亦已为期不远,台湾人民今天的任务,就是继续发扬‘二二八’的革命精神,积蓄力量,以便在时机到来时,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粉碎敌人,完成台湾的解放,使台湾永远脱离国民党匪帮和美日帝国主义的黑暗统治。”谢雪红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会上号召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每时每刻都要为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台盟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动员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把解放台湾的热情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联系起来,以实际行动投身抗美援朝运动。

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发表《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表达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在历史的重要关头,坚定地与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显示出强烈的参政意识与历史责任感。以《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的发表为标志,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

台盟总部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广大台湾同胞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中国台湾和朝鲜,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在此期间,台盟总部积极动员盟员和生活在大陆的台胞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台盟盟员、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谢知母参加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工作,在查清和揭露美军发动反人类的细菌战罪行中积极有为,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丁光辉、蔡管仲、魏正明荣立中国人民志愿军三等功,林东海、王宏荣立四等功。台胞蔡啸(1979年任台盟总部主席)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16师第一副师长兼参谋长,在赴朝作战中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奖章。

在祖国大陆,台盟总部积极发动盟员和台胞给朝鲜前线写慰问信,并派盟员代表深入前线慰问。台盟华南总支部将一面绣有“卫国干城”的锦旗敬献给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表达由衷的敬意。台盟总部秘书长杨克煌和台盟华东总支部主委李伟光代表台盟亲赴各军属家中,送锦旗和鲜花,表示慰问,对有困难者送慰问金。台盟总部还号召旅居大陆的台湾同胞大力开展捐献武器运动。其中,谢雪红带头捐献300万元(旧制人民币),李伟光拍卖了自家汽车,所得款项全部捐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上海共有235位盟员和台胞参加捐献,捐献金额达62850万元(旧制人民币),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贡献了力量。

1951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台盟敬献了一面长达3米的锦旗,上面写着:“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进!”以表达全体盟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坚决反对“台独”,争取台湾民心

台盟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

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同时,台盟表明了强烈反对“台独”的政治态度。在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台盟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又为了准备反动政权垮台后侵占台湾之计,拉拢少数亲美分子,阴谋‘台湾分离运动’,以‘反蒋不反美’为目标,来分裂中国民族统一战线,制造台湾民主阵营的混乱状态,台湾的手脚正被国内外强盗捆绑得动弹不得,而且连喉管都被拢住了。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不但要反蒋,更加要反对美帝的侵略”,号召“同胞们!赶快起来……反对台湾分离运动”。台盟已清醒地看到当时美国企图通过扶植所谓的“台湾分裂运动”来分裂中国的险恶目的,并对之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坚决反对的立场。

1949年2月,在“二二八”起义两周年之际,香港《华商报》开辟专栏,刊载台盟盟员文章,表达坚定反对“台独”、维护祖国统一的立场。李纯青的《石狮嘴里的石球——台湾》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篇,文章指出:“若把石狮比作中国,它嘴里衔着那个石球可比台湾,石球和石狮是同一块石雕琢出来的,虽然石球在石狮嘴里可以转动,但它属于石狮的一部分,是拿不出来的,偷不走的。今天台湾貌似游离于中国之外,为狼子野心所垂涎,国民党抓得紧,美国和日本都虎视眈眈地在合谋要据为己有。但是我们可以这样答复: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不能单独存在,也偷不走的。”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在国际上推行“两个中国”阴谋,企图迫使国民党当局放弃金马地区,制造台湾与大陆“划江而治”的阴谋。这时期,中共中央解决台湾问题的着眼点是反对外国势力的干预和分裂活动,努力把台湾问题作为我国内政问题以和平方式解决。台盟拥护中共中央反对美国分裂阴谋、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政策。

台盟几乎每年都举行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纪念集会,表达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和制造“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的阴谋,号召台湾人民为统一祖国事业贡献力量。1960年和1965年6月27日,美国侵占台湾10周年和15周年的时候,台盟各级组织纷纷集会,谴责美国妄图长期霸占台湾的阴谋。这时期,台盟总部成立“对台宣传写稿小组”,邀请台籍著名人士谢南光、苏子蘅、陈文彬、苏新等人参加,经常组织台胞向台湾介绍大陆台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春节和中秋节时组织联欢会实况录音向台湾广播,对台湾人民表示关怀,声援台湾人民反帝爱国民主斗争,发挥了台盟的特殊作用。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我们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台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向岛内乡亲宣传“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政策。针对当时岛内发生的“高雄事件”,1980年4月20日,台盟总部和在京台胞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集会,反对台湾当局镇压“高雄事件”有关人士、迫害台湾同胞,深切慰问了受到迫害的台湾各界同胞及其家属,对他们所处的困难环境表示同情和关怀。1986年,台盟总部设立联络部,进一步加强对台联络工作。台盟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台胞,为海内外台胞在大陆投资牵线搭桥。台盟界别政协委员通过全国政协大会发声,助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1999年,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彻底背弃一个中国原则。2000年3月,陈水扁上台后以“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在岛内外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在这种形式下,台盟率先提出警惕“文化台独”,坚决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的言论。各地盟员、台胞纷纷批判“两国论”和“一边一国”,反对“法理台独”,表达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2008年,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基本实现后,台盟中央持续深化“专精深久”的工作思路,对台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台盟中央紧紧围绕“台”字特色,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以岛内统派政党团体、两岸经济融合为视角,以“大江论坛”为引领,以两岸融合发展研习营、地方组织重点活动为支撑,以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等专业交流平台为延展,以春节、元宵、中秋“我们的中国节”活动为特色的联络活动体系,构建了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推动全盟对台交流层次化、品牌化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台盟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立足台湾乡亲的独特视角,多谋增进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强交流合作之事,多为促进心灵契合之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进,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台盟中央宣传部)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2日   第 09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