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推进政协民宗委工作创新发展】

推进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创新发展

2022年12月23日 08: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11月29日,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交流座谈会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创新发展。会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作主旨报告,9个省区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登,敬请关注。

推进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王伟光)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民宗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取得丰硕成果。

一、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三个重要”作用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委员会全部工作之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各类学习座谈会70多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中央统战、政协、民族、宗教、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系统选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民族宗教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材料并组织委员深入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委员会使命责任意识,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全国政协民宗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五年来,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民宗委已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 紧扣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就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民主监督,就加强“五观”教育、加强干部教育连续两年开展协商式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多角度组织委员读书学习,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西藏”“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委员读书群开展学习研讨。三是围绕新时代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开展协商议政,就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等议题调研协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是连续5年深入内蒙古、河北、青海、云南、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区草原进行调研,推动草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 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一是聚焦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持续深入协商,就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教义教规阐释、加强宗教人才培养、推动各宗教讲经中国化等议题深入协商研讨,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多措并举推动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委员读书群、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引导广大委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最新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和地方政协协同调研,推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三是通过调研协商推动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水平,就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加强民间信仰管理等专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促进宗教治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四是创新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推动五大宗教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国多地宗教团体和场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四、 开展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服务中央重大决策

一是创新开展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围绕民族宗教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组织委员专家进行深入研究,报送多份专题研究报告和信息专报。二是探索深度协商有效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协商会小范围、闭门、反复、持续、深入协商的特点,组织8场专家协商会和50多场一对一等小范围深度座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就涉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文件的制定修订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大部分被吸收采纳,为党政部门出台政策法规文件、有效开展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提供了参考。

五、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和力量

一是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通过国情教育实践推动委员思想进步,增强“四个自信”,增进“五个认同”。二是创新开展委员自主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40多篇。三是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针对美国国会通过所谓涉疆、涉藏法案,及时召开座谈会,组织委员正面发声,驳斥谎言谬论,澄清事实真相;推荐《我是教民,更是公民》《摆脱贫困,共圆梦想》等6篇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大会发言,有力增进了社会共识。四是坚持读书和履职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委员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在“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读书群期间,征集、推送150多篇委员履职故事,涵盖34个界别,从不同角度展现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五是主动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引领,支持民族地区委员坚守边境村屯抗疫一线,支持宗教界委员引导信教群众科学防疫,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通过五年履职实践,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协民宗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工作的总纲;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部履职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发力;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民宗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把政协民宗委打造成促进团结、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必须始终坚持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为国为民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必须始终坚持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重大规划和部署,政协民宗委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