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专家学者共话和平统一

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2年12月23日 21: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高杨 刘爱君)12月19日,“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海外联谊会共同指导,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协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青年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与会者从社会科学理论、历史、文学等角度,深入探讨林书扬先生的生平与思想,阐发林书扬先生的精神、理论、写作的重要意义。

GetAttachment (2)

林书扬先生(1926-2012)是我国台湾地区著名的社会主义信仰者、两岸和平统一事业的不懈追求者,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历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创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劳动党荣誉主席、劳动人权协会会长。林书扬先生在台湾1950年代白色恐怖时期入狱34年7个月,是台湾坐牢最久的政治犯。出狱后,在台湾反共戒严体制下,他先是沉潜写作,翻译进步思潮,后来撰写大量文论,在思想贫乏的台湾知识界,复活了日据以来台湾人民左翼的思想传统,建构了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理论指导的“统左”运动纲领。其后他又不畏险阻,南北奔波,串连散居全岛各地的政治难友,致力推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组织与发展,亲身参与台湾工人运动,积极投入反对美日帝国主义的东亚人民团结联合事业。2010年5月,林书扬先生的文集四册出版。这些丰富的文论呈现了他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信念,记录了他与同仁们为追求民族与阶级的双重解放而付出的努力。今年是林书扬先生逝世十周年,两岸相关单位举办研讨会纪念这位台湾统派前辈,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以应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与时俱进探索两岸和平统一的理论思想。

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庄振文主持研讨会的开幕式。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刘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分别代表会议指导方和主办方致辞。他们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林书扬先生对社会主义和两岸统一事业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指出林书扬先生在复杂历史环境下做出的艰难探索和深刻思考,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历史资源和思想资源,是支持与呼唤两岸人民深化交流,促进和平统一的重要精神力量。

会议由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分组讨论、青年圆桌论坛四个环节构成。主旨演讲环节,会议现场先播放了林书扬先生的视频资料,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接着回顾了林书扬的生平与思想,分析了统左派的发展经验和未来前景。

GetAttachment (3)

专题演讲环节,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台盟中央委员会前副主席吴国祯,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汪晖,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会长季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朱双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吕新雨教授,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董事长蓝博洲等著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林书扬以台湾历史与社会分析为基础的和平统一理论。

GetAttachment (4)

分组讨论由两个论坛同步进行,议题包括“林书扬与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座谈”、“林书扬生平与实践研究”、“林书扬思想研究学者论文”、“林书扬研究学生论文专场”,40余位研究者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展开讨论。青年圆桌论坛的主题为“林书扬与统运的未来”,海峡两岸7位统运青年干部就林书扬先生的事迹和思想及其对青年一代的启发,进行深入交流,畅言了各自的抱负。

闭幕式上,台湾劳动党副主席王娟萍、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庄振文分别做了总结发言。他们指出,林书扬先生的奋斗历程、思想探索,是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历史资源和思想资源,我们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流不可阻挡的历史视野下,进一步总结、发扬林书扬先生的思想和精神,为两岸的和平统一而不懈奋斗。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