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段祺华律师谈中国企业家如何避免跨国引渡陷阱

2022年12月24日 02:48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地落入西方国家设置的跨国引渡陷阱,前有中国科技企业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被困加拿大长达三年,时刻面临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风险(直至今年12月才彻底撤销起诉),近有中国房地产企业富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因涉嫌行贿在伦敦被捕,在支付1500万英镑保释金后监外候审。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家在跨国经济活动中已经面临被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引渡受审的实实在在的风险,企业界、舆论界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当美国等西方列强把抓捕中国企业家作为压制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法律手段时,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跨国引渡陷阱?

11

2022年12月18日,在中国珠海举行的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澳门)论坛上,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首届东方大律师称号获得者段祺华律师结合实际案例,向与会代表发表了有关中国企业家如何避免跨国引渡陷阱的演讲。段祺华律师指出,跨国引渡陷阱实质上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实体法的长臂管辖所导致,以美国为例,这些实体法通常包括出口管制条例、海外反腐败法、萨班斯法案。只要符合最低联系标准,西方国家就可以援引其实体法对其他国家的人员实施抓捕和引渡活动。

在演讲中,段祺华律师列举了中兴案、湖南神力集团袁宏伟案、孟晚舟案乃至斯诺登案,指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需加强域外法律的研究和理解、强化企业内控和合规管理,在遭遇其他国家的长臂管辖和引渡陷阱时,应坚决抗辩,并组建高水平的中外律师团队积极应诉。结合实务经验,段祺华律师建议中国企业家要特别留意个人旅行证件上的关键信息,在紧急情况下,最好乘坐注册于中国、并悬挂中国国旗国徽或军徽的航空器,避免被他国轻易抓捕。

段祺华律师的演讲使用相关案例的视频资料,深入浅出、活泼风趣,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激发了现场企业家们深入思考如何避免跨国引渡陷阱。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