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感恩时代 创造价值 回馈社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宋学文眼中的“正道价值观”

2022年12月24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李元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快递小哥’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作为一名基层快递员,我要以高标准完成每一单快递配送,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宣讲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京东物流快递员宋学文说。

送快递11年,宋学文用自己的细致耐心赢得客户信任,累计配送30余万件包裹,行程超过32万公里,零差评、零投诉、零安全事故。同时作为300多万基层快递小哥中的一员,宋学文见证了行业高速发展,也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如今的他,工资稳定,买了房,有了车,一家人在北京稳定下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宋学文告诉记者:“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对于农村的脱贫感受特别深,深知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我们京东物流30万一线员工中,超80%来自农村,稳定的收入和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持续完善的多劳多得的员工激励机制与培训发展体系,让人人都有了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高质量就业的机会,也让我们的家人有了更加稳定和体面的生活。”

据了解,京东物流竭力为一线员工提供全面的社会福利、多元化的工作环境及广泛的职业发展机会,与一线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商业保险、通信、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多种福利及补贴。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个季度,京东给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超过330亿元。在持续加大员工薪酬福利支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京东物流还为他们提供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路径,让员工可以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也让他们形成了极强的企业认同感、职业责任感。

“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回馈社会。多年来,京东始终坚持这样一个朴素的商业逻辑。”宋学文告诉记者,党带领人民开创了伟大的事业,京东正是这个大潮中的一员。时代造就了京东,京东的价值观影响着我们的选择,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和同事们遇到大事都是主动申请,前往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不是因为公司强制要求我们去,而是我们在工作中真正体会到企业的正道商业价值观,感受到公司对员工的关怀,感受到我们因为受益这个伟大的时代而应该对社会有所回馈。”

他透露,京东内部有一项特殊规定:全国任何地方发生大灾需要援助,京东临近库房的管理者,都无须汇报,即有权捐出库房里社会所需要的物资。同时京东也会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保障团队,确保物资专车专送。“去年7月20日,河南发生汛情,京东在第二天就集结了由20余辆车组成的物资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往灾区驰援。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在被社会、被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能帮一点是一点,服务客户、服务社会。”宋学文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