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以“双赢”督办成果 推动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6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力推动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惠民的好政策,以办理成果实现提办‘双赢’。”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在“破解尾矿难题,助力锂业发展”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强调说。

今年宜春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江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梁云提出的《关于破解尾矿难题 助力锂业发展的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被市委书记于秀明选为一号提案领衔督办。于秀明实地调研了宜春经济开发区宜创路南延段锂渣填筑施工项目现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当了解到每公里铺路即可消纳锂渣4万吨,他对此推动尾矿锂渣消纳的创新技术大加赞赏,并号召向科技创新要出路,加强关键技术、大规模高效综合利用技术攻关,积极推进科研平台落地建设、投入运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让科技创新成为破解消除难题的“利器”。

梁云委员说,以前企业消纳锂渣尾砂是个老大难问题,有了这么好的锂渣铺路技术后,我对将来消纳锂渣尾砂更有信心了。当前全国各地高速和国省道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广大乡村也正在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应用空间非常大,如果这项技术成功推广,不仅宜春的锂渣消纳将不再是难题,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修路材料,经济账、环保账都相当可观。

近年来,宜春将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市首位产业大力推进、重点打造,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先后引进了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赣锋锂业、欣旺达等头部企业,正朝着建设“五基地、一中心”目标而不懈努力,打造成为全产业链全球样板。尾砂锂渣消纳处理是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一环。从产业发展伊始,宜春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坚持与产业发展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初步构建起了政府引导、企业主责、市场驱动的处理工作模式,推动尾砂锂渣处理技术不断突破、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目前总体态势虽好,但全市消纳处理能力还跟不上尾砂锂渣产量的快速增长,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推进。

参加了督办全过程的市政协委员、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廖秋劲说,全市碳酸锂产能正在加速释放,做好尾砂锂渣消纳处理工作,事关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更事关宜春生态文明建设。市委书记亲自督办这个重点提案,为锂渣尾砂消纳开出“良方”,必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带动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

“秀明书记督办重点提案,为各级党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也为各级政协做好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参加督办座谈会的靖安县政协副主席黄铃淦说。

“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前景广阔”,市政协主席袁川在主持座谈会时深情呼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心系大局、辨势明情、主动发声,抓住协商议政的‘主责主业’、唱好凝聚共识的‘同心大戏’,以高含金量的履职‘硬通货’,展现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为助推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不断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刘宜河 熊一峰)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