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新时代青年党员应当走在斗争第一线

2022年12月26日 19:53  |  作者:薛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历史接力跑,当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要在赛道上奋勇争先。“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丰富斗争实践,真正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走在斗争第一线,这是新时代党对青年党员的要求,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赋予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法论。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准备”“必须进行”“务必”,一个个动词的变化反映出“伟大斗争”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现今,青年党员中或多或少存在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不会斗争的“无能症”,这样病那样症,根子还是想要做老好人当太平官,实质是缺乏责任感与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要求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

一、 必须敢字当头,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党员是不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历经了各种血与火的苦难,历经了各种生与死的考验。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在斗争中,党从一个只有50 多人的小党,逐渐成长为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9600多万人的大党,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在斗争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彻底扭转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广大青年党员要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坚定斗争意志,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社会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敌对势力不会甘心看到我们顺顺当当地发展,必然要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为此,广大青年党员要丢掉幻想、敢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做到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二、 必须躬身学习,增强斗争本领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青年党员要在时代的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领航的明灯,也是强大的武器。要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做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才能斗在点子上,争在关键处,临大风大浪而不惧,于激流险滩而不惊,处流言蜚语而不乱,以必胜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征服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的“雪山草地”。

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警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青年党员要着眼于锤炼担负领导现代化建设使命的专业能力,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斗争的新形态、新特点、新手法,如意识形态斗争、金融领域斗争、科技领域斗争等,有针对性地提升本领,努力使自身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所需。

三、 必须拓展视野,丰富斗争实践

斗争精神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淬炼,斗争本领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要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青年周恩来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在革命的洪流中兑现“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誓言;物理学家于敏在青年时期为国家战略调整研究方向,隐姓埋名、潜心钻研,为研制氢弹作出突出贡献;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

而今,青年党员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很多都是“90后”“00后”;航天团队中的年轻人逐梦星辰大海,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在冬奥赛场上,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斗争精神,就体现在与困难角力、与阻力对垒,战风斗雨、闯关夺隘,克服不利条件去争取胜利,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实践表明,要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就必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矢志奉献、在担苦担责担难中经受考验。“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广大青年党员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党员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自觉加强斗争历练,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