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守住中华文化之根 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12月27日 11:2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香江快评】

作者:李嘉维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自2022年7月正式向公众开放以来,就一直备受热捧。开馆仅4个月,就有超过53万人次入场参观,多数市民在馆内观赏4到5个小时,有些市民甚至在馆里待一天,足见香港市民对故宫文化的喜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和文化新地标,同时也在增进市民国家历史文化认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多种形式展示故宫文物,满足市民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在资源丰厚、专家云集的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的914件故宫藏品,其中约七成为首次赴港展出。这是自1925年成立以来,故宫博物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出宫展览。这些以往只能在刊物及宣传品上看见的稀世珍宝,香港市民不仅有机会一睹真容,而且能通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触得到的文物”工作坊等活动近距离欣赏和触摸。市民在赞叹文物珍贵精致的同时,也对中华文化展现出的魅力印象深刻。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利用最前沿的科技及艺术理念,以市民为中心,以新媒体科技为主导,通过二次解读、人机互动、在线课程等形式充分调动市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市民在互动体验中形成对中华文化知识的构建和思考。比如,博物馆2号展厅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以声光电方式展示乾隆皇帝悼念自己的皇后,这样的多媒体科技让观众更真切地走近历史场景,感受皇帝的性格、性情和爱好,甚至是情感表达,不仅能够拉近观众与历史人物的距离,也更能激发起他们自主探索清朝历史文化的兴趣。积极推广故宫博物院的《我要去故宫》《故宫的时节》等视频课程,以新颖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带观众了解故宫的宫廷建筑、历史文化、文物精品及中国传统节气。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不仅仅用于展示文物,更重要的是唤醒市民的中华文化基因,增强其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

为激发学生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兴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香港教育局合作推出以文物为主轴的中国历史教材《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各学校也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作为历史教育的另一个课室,以故宫文化支援中学课程,利用文物资源进行教学,加强学生对国家历史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自开馆以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开办了“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等专题活动,以文化解读的形式,增进香港市民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加强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

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为纽带,也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深度交流。2022年11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启动为期两年的“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安排京港两地大学生开展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京港两地文化产业发展和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12月,推出首届“香港故宫学生文化大使”计划,招募100名香港本地大专院校学生及中学生,通过一系列学习及实践活动,加深新一代对中华文物及博物馆专业的认识和兴趣,为香港培育未来文化艺术及博物馆专业人才。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以独特的地方文化视角积极探索跨界合作,带动香港文创产业升级。“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跃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通过民族音乐致敬敦煌、致敬故宫、致敬中华文明,吸引众多香港市民参与;“香港故宫SHOWTIME!”系列表演艺术活动,将故宫文化及中国艺术、文化和历史融汇至表演艺术中。这些创意合作促进传统中华文化与现当代文化融合,赋予相关文创产业更多中国元素,为中华文化创造新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是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香港之间的创造性结合,是内地与香港文化文物合作的里程碑事件,是香港与内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实践。我们相信,背靠祖国、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会更好地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对内助力香港市民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增进市民的国家和民族认同,对外讲好故宫文物故事,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促进文明交流对话,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7日 12版)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