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件政协提案“撬动”了一个产业联盟的诞生

——上海市金山区政协推动区域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2年12月27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 顾意亮)12月21日,在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区政协主席刘豫峰、副区长葛钧、区政协副主席李士权等领导的见证下,金山区召开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33家企业加入联盟,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金山区政协开展了“深入企业访委员,优化环境促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委员企业情况。

“我们在走访上海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珣的时候,他关注到现在新能源车市场越来越大,建议金山区抓住这个机遇。”区政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快,王珣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实现汽车零配件产业华丽转身的提案》。

“除了王珣,还有一些委员也提到,金山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上历史悠久、实力较为雄厚,应当借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发展的东风进一步做大做强,希望政府牵头,搭建一个平台,帮助金山相关企业抓住契机、趁势而上,加快汽车行业发展。”刘豫峰说,区政协决定专门举办一场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家下午茶活动,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

从“走访”到“提案”再到“下午茶”,其背后是以协商促议政、以调研强建言的“金山政协工作路径”。之后,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搭建了更高层面的交流合作平台,全力助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联盟成立。

在这一过程中,区政协做实邀请区政府领导出席协商活动工作机制,就分管工作进行专题通报,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推动转型发展工作情况协商议政,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创新协商形式,举办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协商。

尤其是区政协常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课题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案》。

“当前,金山区正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大钠离子电池、储氢材料项目建设。同时,全力打造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高地,也将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葛钧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强化政策扶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推动金山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