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勇毅前行

——曹郁的书画陶瓷人生

2022年12月27日 16:3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4日   第 08 版)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紫砂挂盘曹 郁 书制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曹 郁 诗书

《石寿节劲福足》 中国画曹 郁 作

作者:铭丰

自幼潜心诗书画印及雕刻艺术,守正创新,曹郁的作品有了自己的风格。曹郁在工艺美术领域钟情于陶瓷装饰技艺,遍访国内陶都、瓷都,曾与百余位名家大师开展合作实践,将陶瓷装饰技艺的融合创新作为主攻课题,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形成了“刻陶画瓷”的鲜明艺术特色。他独具特色的“刀笔写刻法”融传统书画笔墨技法和时代创意思维为一体,使陶瓷装饰技艺有了更高审美和境界。

曹郁连任三届河北省政协常委,同时担任民建中央画院常务副院长。组织实施了“骏彩华章”“培根铸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等民建中央主办的系列艺术活动。在揭牌不久的城市人文公共空间(石家庄)“曹郁书画·工艺美术家工作室”,由民建中央画院等主办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曹郁诗书画陶瓷艺术精品展”正在举行,展出50余幅诗书画交融的纸本作品和50余件传统和创新交辉的陶瓷力作,充分展现了他不凡胸襟和炽热情怀。

曹郁曾连任三届中华全国青联委员。18岁举办第一次个人书画展至今,已在各地举办个人艺术展20余次。他的书画作品,笔墨雄厚、构思独特。加之早年潜心篆刻以及刻陶画瓷技艺,使他形成书画为主诸艺兼容的创意艺术体系。他跨界的思维游艺在诸多艺术门类之间,他画鼻烟壶、烙葫芦、搞雕刻等等,在他的思维之中始终贯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思想,通过深入生活的践行,不间断探索着、寻求着、奉献着。

“这个印章是鸟虫篆,中间的字体是中山篆。单单这个印章我就刻了两天。”曹郁指着一个紫砂挂盘介绍。挂盘中间画面是曹郁篆刻的原创律诗作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一眼就能看出笔画之间流畅的刀笔表达,体会到畅快简洁的气韵。以刀为笔,刻画艺术,刀法见笔法,笔法融刀法,通过刀笔酣畅淋漓地表达笔墨的精神和韵味,从而达到技艺形式和内容表达的创新,这是他在陶刻创作时真切的艺术体验。“陶瓷的装饰和造型不但能提高器物的外观美感,增加鉴赏情趣,更能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相比传统书画艺术,它更立体,更具感染力,艺术表现空间无限。”曹郁多年积淀的书画艺术功底,为曹郁刻陶画瓷技艺注入了无尽的营养和无穷的动力。多年来,曹郁在四大名陶原产地、三大瓷都以及福建建窑、云南碗窑、河北磁州窑等地留下了交流的身影、探索的足迹。他几乎尝试过所有窑口烧制的陶瓷装饰创作,和名家大师合作,创作了千余件陶瓷作品。由于作品独特,使其备受业界青睐。

2018年12月,曹郁获批省级技能(陶瓷艺术设计及装饰)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随后“曹郁技能大师工作室”创研基地启动,“创研基地主要是以研发、交流、创新,尤其是陶瓷融合创新发展为目的,通过对国内各个窑口的工艺、釉色、器型融合创新的研究,然后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新的文创产品和艺术产品。”曹郁谈笑间透露出的是更加坚定的信心。

曹郁从事艺术探索的同时,他时刻不忘自己资政建言的使命和职责,他充分利用一切时机为所代表的行业和领域献策建言。他为中山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建言,他为井陉窑的恢复与利用发声,他为非遗事业的发展呼吁。2019年,他在河北省政协专题议政会提出了《关于推动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的几点建议》,并被民建河北省委和民建中央采用。其关于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提案,两次作为河北省政协全会文化板块的重点写进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我们要利用好古窑口的特色文化品牌,并以此为引领,促进河北省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曹郁先后赴陕西、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走访调研,希望能够借鉴国内其他名窑发展的经验,“不断探索传统技艺的现代发展途径,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文创产业样本,带动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2018年至2021年,曹郁扎根平山县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圆满完成了“李家庄同心工坊”文创扶贫项目,这也是他积极所为的一个典型样本。

曹郁热心公益,多年来为学校和公益组织捐献艺术作品达300余幅。“绵延无尽的艺术山脉,本是没有最高峰的,只不过是登过峰顶的人,才能远瞩到更高的山峰。”面对既有成果,曹郁依然在学习、创作,荣誉和成果只是对其自身理论和实践的一种结合和检验,他没有沾沾自喜甘于满足,而是勇毅前行继续着远方的行程。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