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滑雪场正在“热”起来——吉林冰雪经济一线见闻

2022年12月27日 18: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2月27日电 题:滑雪场正在“热”起来——吉林冰雪经济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 段续、王帆

30岁的王馨是吉林省吉林市的一位雪场民宿从业者。这段时间,她每天都会在微信上回复上百条咨询和订房信息,“住宿价格每天300元左右,南方游客占一半以上,很多游客的订房周期超过一周。”

雪季之初,王馨就扩大了团队规模,流转整租20多间公寓,还招聘了专职会计。“酒精擦拭洁具,床单被罩一客一换,定时开窗通风,还准备了一些抗原试剂。”王馨说,“每天都有预订,今年的收入不会差。”

王馨的感受在吉林省内的雪场从业者中很普遍。目前,吉林省已建成75座不同规模的滑雪场,拥有319条雪道,全省雪场单日最大接待能力达到10万人次,位居全国前列。伴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连日来许多吉林的雪场从业者发现,酒店住宿预订量变多,餐饮需求变大,游客交通出行频率也变高了。

位于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北大湖滑雪场,雪道上众多雪友疾驰而过,腾起阵阵雪雾。室内全程佩戴口罩、餐饮区隔位就座……雪具大厅里,前来“畅滑”的游客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交流着游玩体验。

经过一年紧张施工,北大湖滑雪场的雪道从27条增至64条,雪道面积由126公顷增至239公顷,接待能力大大增强。“目前南方游客占比超过50%。”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董懂说,“游客接待量、客房预订量攀升明显,我们对这个雪季很有信心。”

同样位于吉林市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也于12月初起调整入场政策,敞开怀抱欢迎各地游客:山腰间,雪友们风驰电掣的身影一闪而过;山脚下,众多初学者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基本功。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峰正领着孩子练习,“请教练需要提前预约,否则容易扑空。”

在雪具存放区记者看到,雪服、雪鞋、雪具一客一消毒,并设置了专门的紫外线消毒区,工作人员定时开展空气消杀作业,各类用具的消毒规范十分详细。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表示,度假区为游客提供了多种优惠活动,大家还可以搭配当地政府发放的冰雪消费券使用。

长白山脚下,万达国际度假区的客流量比前几日有所上升。“为了保障元旦假期可能出现的大客流,300名度假助理全部上岗,为游客做好服务。”该度假区运营服务中心度假经理蒋莉鑫说,“我们采取了多种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员工健康培训,储备防疫物资,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杀。”

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通化市,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也“热”了起来,前段时间扩增的200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车位紧张的情况。“目前酒店客房预订率超过87%。”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市场营销负责人姜泽吉表示,“75台移动式造雪机开足马力进行人工造雪。”位于长春市郊的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前来滑雪的游客也逐渐增多。这座雪场距离长春市区有40余分钟车程,许多市民下班后自驾前来体验“夜滑”。

来自网络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的雪场正在“热”起来。“美团”平台数据统计,12月8日至12月18日,预订元旦期间目的地为吉林的机票、酒店、景区等旅游订单环比增长433%。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