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委员沉下去 共识聚起来

四川省南充市两级政协探索助力基层治理之路

2022年12月27日 21: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王梅涛

“感谢区政协的‘有事来协商’,帮我们小区居民平息了分歧,达成了共识。小区改造后环境好多了,大家都满意。”接近年关,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政协委员走进同兴塑料厂宿舍,视察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收集社情民意。从以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温馨家园,小区居民们对委员们的辛苦付出纷纷竖起大拇指。

同兴塑料厂宿舍片区的蜕变,是南充市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纵深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一个缩影。

广泛搭平台 突出特色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我们提出构建以全委会协商、常委会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三大例会’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两大专项’协商,界别协商、小微协商‘两大特色’协商的‘3+2+2’市县政协‘有事来协商’集成体系。”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县(市区)政协组织均已在乡镇(街道)、社区逐步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组、委员活动组、社情民意联络站等为主要形式的委员履职小组,搭建协商平台近1400个,在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园区建立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协商平台25个,先后开展小微协商500余场次,解决1200余个,充分释放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潜力和效能。

为确保“有事来协商”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政协通过健全完善“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么协商、成果怎么转化、如何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将政协协商向基层下沉,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引导委员聚焦党政重点工作,聚焦社区和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实事,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及时把基层最真实的情况、群众最迫切的诉求传递和反馈给党委、政府,推动解决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瓶颈障碍”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了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的深度、广度、温度、力度。

把牢选题关 增强针对性

阆中古城是川东北的一颗明珠。

今年年初,有居民向阆中市政协“古城保护与利用”专项协商联络组反映了古城院落内灭火器配备不足、居民不会操作灭火器、院落消防通道堆放杂物、古城“灯光秀”管线老化等问题。阆中市政协高度重视,发动市政协相关界别委员和联络组成员共同开展调研。随后,一场“古城‘微型’消防提升”专项协商在古城内召开。针对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一进行回应和表态。通过协商,达成了增添灭火器材配置、常态化培训居民消防器材使用、占用消防通道行为专项整治、加强供电线路巡查和定期检修等共识,为推动阆中古城保护贡献了政协力量和智慧。

2021年10月,南部县遭遇特大暴雨,万年镇太和村大桥水厂附近道路因山体滑坡导致500余米道路及防护栏被损毁,严重影响附近村民出行和正常生产,也对大桥水厂的生态环境和水质保护工作带来较大影响。但因资金问题,该路段修复工作一直未能展开。

得知情况后,县政协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修复大桥水厂水源保护区损毁道路和防护栏问题召开沟通协调会,初步达成原则共识。万年镇政协委员联络小组也组织本组12名政协委员深入实地,了解群众想法,宣传山体滑坡造成的社会和生态影响,在群众中凝聚起了携手共克难关的共识。在“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很快达成共识:道路维修由万年镇党委牵头,太和村组织实施;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南部生态环境局解决部分资金,不足的部分资金由当地群众自筹;县城乡水务公司负责防护栏维修。

目前,大桥水厂取水口损毁道路和防护栏已经完全修复。

开展“回头看” 体现实效性

高坪区政协将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监督范围,不断完善办理跟踪机制,促进了协商成果真正转化落地。根据“民主议事会”协商议题分类情况,区政协明确了30余名界别委员负责议题协商成果办理情况的跟踪问效。每场民主议事会结束后,区政协相关专委会还展开“回头看”,组织委员深入问题现场、深入承办单位查看进度、调研视察,推动协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此外,区政协还在每季度确定“协商效果评议日”,邀请群众代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对协商成果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承办单位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情况,倾听群众对政协小微协商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长效化。

顺庆区李家镇东南部的草坝场村7、8、9社,因位置偏僻、地形复杂,饮用水供需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今年5月,在区政协组织的“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上,各方达成了“先修建小型集中供水设施,缓解供水不足;后期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安装自来水”的共识。会后,区政协以“一张清单”的形式将协商结果反馈给李家镇和草坝场村以及相关部门。今年6月、9月,区政协两次对李家镇草坝场村村民饮水问题的解决情况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目前,该区域已设置了5个临时供水点,在三伏天到来前让村民饮水得到了保障;7、9社安装自来水项目也正在有序开展建设。每次“回头看”后,李家镇政协委员联络组都将相关情况向村民进行公布,确保协商成果快速落地落实。

“在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倾力参与下,2两个县级政协、2个议事平台、5名政协委员和工作者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市政协主席廖伦志说,下一步,市政协将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新征程目标任务,把“有事来协商”创新示范工作作为“创新进取”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乡镇(街道)、村(社区)平台创新示范点,积极推进创新示范、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优化协商范围、协商选题、协商主体、协商流程等关键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相关协商活动,为奋力助推南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凝聚更大合力。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