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早阳早好”?不主张故意感染新冠

2022年12月28日 11:26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8日   第 06 版)

本报记者 陈晶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那么,呼吸道疾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会造成病情的加重?是否“早阳早好”,感染新冠病毒在时间上是否存在规律?是否有必要使用新冠特效药?为什么不少人预后久咳?就这些问题,有关专家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抵御新冠病毒,呼吸道疾病患者这样防护

不少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担心一旦感染新冠会造成病情的加重,他们需要做哪些必要的准备呢?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在合并新冠感染的时候,可能相应的呼吸道症状有可能加重,这些人群要好好保护自己。”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汀介绍,首先做好常规的新冠防护,包括佩戴N95口罩,包括勤洗手、开窗通风、接种疫苗,对于一些严重的呼吸困难、呼吸功能障碍的患者佩戴N95口罩以后,特别是走路、活动的时候会觉得气短、呼吸困难加重,这时候建议戴普通的外科口罩。其次是良好的生活方式,比如持续戒烟、均衡的营养、适当的体力活动。三是平常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规治疗药物要备足并且坚持使用。四是备足呼吸急救的一些药物,比如短效的支气管扩张剂。五是患者争取在家里有个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能够随时了解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了解是否出现了肺炎或者重症的情况。六是一些日常的随访,在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半年随访一次,减少到医院人群聚集的环境,避免增加感染的风险。

“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一旦感染了新冠,应正常休息,多喝水,吃均衡营养、易消化的食物。有发烧、全身的酸痛、咽痛、咳嗽、咳痰等症状的,给予对症治疗,服用镇痛药或者治疗咽喉肿痛的药、止咳化痰药等,并做好自我检测。如果呼吸困难喘憋的症状一下加重了,可以先用一些短效的支气管扩张剂救急治疗,可以一次喷1~2吸,隔20分钟再吸1~2吸,第一小时不超过6~8吸。如果症状有进一步变化的情况,可以再去就医。另外,常规的用药一定要坚持,还要在家里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及时了解病情是否有变化。”杨汀介绍。

不主张、不建议故意去感染

近期随着阳性病例的增多,社会上流传出“早阳早好”的说法,感染新冠病毒在时间上是否存在规律?“尽管奥密克戎传染性很强,感染以后大部分是自限的,致病力或者严重程度比较低,但是,不主张、不建议故意去感染。”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目前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是明显下降的,但感染后仍然有一部分病人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肌肉关节酸痛、咽喉肿痛等表现,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正常工作。虽然奥密克戎目前传染性很强,防控的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使疫情不要出现短时间大量暴发,因为一旦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病人,会严重影响整个社会秩序和民生。同时,对医疗机构也会造成巨大的压力甚至挤兑,影响医疗机构对日常急症危重病人的救治。

“老年人、有基础病的,尤其是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在第一轮流行高峰感染。在这个流行高峰感染,可能会出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或者挤兑的问题,导致重症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大家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同时没有接种疫苗的,还要继续进行疫苗接种。”王贵强强调,目前第一轮疫情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随着时间推移,感染人数增加,快速上升态势会趋缓,这是普遍的规律。但是,过一段时间以后,随着大规模的社会活动,包括春运或者各种社交活动的广泛开展,可能还会有一轮新的疫情,这种疫情波浪性的出现,最终可能形成一定的群体免疫屏障,发病率就会明显下降。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使用抗病毒药物

群众是否有必要使用新冠特效药,能否自行服用,尤其是对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等高风险人群?“第九版诊疗方案中也推荐了几种抗病毒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奈玛特韦,还有后来补充的阿兹夫定。这几个抗病毒药物早期使用都可能减少重症的发生,缩短病程、缩短病毒排毒的时间。目前这3种抗病毒药物我们还是强调在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尤其是单克隆抗体是需要静脉给药的,需要在住院时间使用,在门诊或者家里不适合使用。”王贵强介绍,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大部分表现为轻型或者无症状,但也有少部分病人表现为肺炎,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和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这些人群是属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因此,要对这些重症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

王贵强进一步解释道,奈玛特韦是属于小分子抗病毒药,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适应证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些药物,如老年人有基础病正在用的辛伐他汀、胺碘酮等药物,不能使用奈玛特韦这类药。阿兹夫定也是小分子抗病毒药,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发现在新冠治疗过程中可以缩短病程、降低病毒水平、改善症状,在新冠中可以使用。同样,这个药物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包括孕产妇不能使用,有严重、中重症肝肾损害要慎用。

“抗病毒治疗使用以后可以缩短病程,降低重症的风险,但是,感染的人群,尤其是重症高风险的人群,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不能在家里随便使用。”王贵强强调。

“复阳”的人群传染性极低

“复阳”也是公众关注度颇高的话题。对此,王贵强介绍,“‘复阳’应该叫再检出,实际病毒和核酸还持续存在,只是因为检测的方法和采样的方法,以及排毒的间歇性,导致我们时阳时阴这种情况。”“复阳”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检测,在采集样本的时候可能采集得不规范,导致假阴性。其次是病人在恢复期的时候,可能残留一些核酸的片段,也会出现检测阳性。目前我们用抗原做检测,如果抗原阴性了,然后用核酸检测阳性,这种情况不叫“复阳”,因为抗原检测的敏感性低于核酸检测,是否“复阳”,应该用核酸检测作为标准。

“既往做了很多研究,所有‘复阳’的病人做病毒分离,都没有分离到病毒,也没有看到‘复阳’的患者导致进一步的传播。因此,‘复阳’以后的传染性是极低的。”关于“复阳”以后的危害性和传染性的问题,王贵强解释道,从危害性来看,“复阳”的人群基本没有症状,只是核酸阳性,当然也有个别的会出现咳嗽、不适等残留的症状。总体来看,“复阳”是新冠病毒感染相对常见的一种情况,传染性是极低的,不必恐慌。但是,对家里或周围有老人的,“复阳”的人群也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造成老年人等有基础病的人群感染。

如果出现脓性痰,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疗

不少人感染新冠退烧之后的主要症状就是咳嗽,有的是干咳停不下来,有的是浓痰咳不出去,这两种情况分别应该吃什么药来缓解?“不只是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许多呼吸道病毒感染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感染早期的表现比如发烧、鼻塞、流鼻涕这些症状改善了,但遗留了咳嗽、咳痰的症状,我们叫感染后咳嗽或者感冒后咳嗽,主要是由于病毒损伤了气道黏膜,黏膜下神经暴露导致平滑肌反应性增强,容易出现气道收缩。”杨汀说。

杨汀介绍,有些人表现为干咳,即嗓子发痒的刺激性咳嗽,可以用一些对症的中西药止咳药。还有一些人表现为有痰,早期是白色泡沫痰,后期出现黏痰甚至黄脓痰,这时候可以使用化痰药。如果咳嗽几天痰的颜色由白变成了黄色,并且痰量增加,出现了脓性痰,有可能由于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导致了呼吸道防御能力的下降,出现了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建议使用一些抗生素治疗,一般服用3~5天。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