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讲好昆嵛山故事展现齐鲁独特魅力

——山东省政协就“整合昆嵛山综合资源 打造文化生态名山”协商议政

2022年12月28日 11:31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有“海上诸山之祖”美誉的昆嵛山是山东省胶东半岛东部最高峰,如何将其在历史、文化、人文、生态等方面的开发、保护和研究价值挖掘出来,为弘扬优秀齐鲁文化、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近日,山东省政协围绕“整合昆嵛山综合资源 打造文化生态名山”议题召开月度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纷纷献计献策,并与政府部门开展协商互动。

此前,山东省政协调研组分赴烟台、威海两市,实地调研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历史遗迹、文旅小镇建设情况等。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形式,找准切入点、找到关键点,与两市有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如何盘活昆嵛山文化资源,打响名山文化品牌进行深入交流。

会前,通过山东通App,170余名委员、专家参与话题互动交流,发言总数500余项,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条。

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发言,围绕昆嵛山生态文化建设、红色文化赓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康养优势发掘、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协商。

“昆嵛山是全真教的发祥地,山中金元时期摩崖石刻《太上老子道德经》以及大量的碑碣古迹,蕴含着昆嵛山文化的精华,其弘扬的天人合一、返璞归真的理念和修身养性的方法,早已深入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林建宁认为,昆嵛山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而且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建议以打造昆嵛山为国家级、世界级名山为目标,以强化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为重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军旅文化为支撑,将昆嵛山生态景象和历史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烟台市政协主席于永信提出,把各类资源充分利用好、打造好、宣传好,关键在于加强文化资源整合、打造核心文化品牌、强化区域联动合作、提供优质生态文化产品。

威海市政协主席高旭光认为,在持续推进红色文化传承赓续过程中,存在一些短板,如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产业开发力度不够强、区域开发存在制约等。他建议加强品牌塑造,省级层面搭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平台,加大胶东红色资源整体挖掘力度,推进示范区建设。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二级调研员韩景敏表示,擦亮昆嵛山生态价值实现与生态文化发展新底色,就要坚持生态为先的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道路,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注重组织、政策、资金保障,擦亮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品牌。

山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特聘专家、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建议,形成具有完整产品系统、完美业态表达、完善产业链条的养生经济综合体,打造闭环式大健康产业链。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认为,昆嵛山是一座值得挖掘的宝藏、一张有待擦亮的名片,应该依托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然禀赋,以打造文化生态名山为高点定位,做好进一步开发保护、深挖内涵、研究宣传、推广推介等一系列工作。

视频连线发言后,山东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德增和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侯西勇分别向有关部门提出问题。

“把昆嵛山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省自然资源厅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摸清底数,夯实生态价值实现基础;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以市场为导向,开发多元化生态产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制度保障。”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马福义回应侯西勇。

“昆嵛山自然保护区有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如何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强保护管理和阐释利用?”威海市文登区委党校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杨建文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提问。

孙树娥回应表示,将集聚专家力量,开展昆嵛山文化遗产、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专题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阐释、保护利用成果,讲好昆嵛山文化故事。将红色昆嵛山连片保护工程列为全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重点工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展昆嵛山区域非遗资源专项普查,加强非遗传承人培训,夯实非遗保护基础。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协”有成果、“商”有成效。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文利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月度协商会精神,深入挖掘胶东红色资源的丰富矿藏,持续强化整合、保护、利用、传承,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林峰海说,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部署,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昆嵛山保护修复。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文化铸魂,注重综合发力,将昆嵛山文化宝库、红色圣地、生态宝藏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来。


本报记者 张文敬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8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