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上海徐汇区政协建言“活力西岸”高质量发展

打造滨江的“国际范”“烟火气”

2022年12月28日 11:36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顾意亮)“‘一江一河’作为上海最珍贵的‘临水第一立面’,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实践地。”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徐汇区政协打造“活力西岸”双月协商会上,应邀与会的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如是说:“在我们努力将‘徐汇西岸’打造成为体现城市软实力核心要素的上海名片过程中,一定要为民着想,努力将‘徐汇西岸’建设成为凸显‘创新、文化、服务’的‘人民水岸’。”

位于徐汇滨江核心区域的西岸,正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岸线,以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区政协此番邀请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一起来出谋划策,旨在为做好“活力西岸”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个好的城市,就是一个有充分选择的城市。”在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俞斯佳看来,打开滨江CBD和居民小区之间的藩篱,使区域更新惠及百姓,滨江生态绿化应充分包容各种活动交往的需求,并增加水岸公共设施,使滨江既有“国际范”,也有“烟火气”。

专家的观点,被委员们予以进一步解读,徐汇西岸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要平衡好各方利益,多为民众考虑,包括民众“衣、食、住、行”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多元需求,统筹做好高水平基础设施、服务配套、职住平衡的大文章,更好地打造市民的休闲空间、文化空间、生态空间,提升开放空间品质和公共服务能级。

10年来,西岸锚定国际大都市卓越水岸的目标,完成了开放空间、亲水平台建设,助力打造文化岸线、艺术长廊,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在多年的拍摄历程中,我亲眼见证西岸从‘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态秀带’‘生活秀带’‘科创秀带’。”区政协委员、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梁山建议,增建一到两个码头,促进水陆联通,发展更为多元化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

“西岸作为上海中央活动区核心承载段,已成为上海品质生活的新高地、徐汇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城区数字化治理的新标杆。”区政协主席黄冲希望委员们就进一步构筑数字生态和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区域内基础功能与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城市数字治理的“滨江样本”进一步开展调研。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8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