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深圳福田区政协建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推动协同创新全面提速

2022年12月28日 11: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22日,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召开“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福田科技创新体系”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与区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共谋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发展大计。

会前,福田区政协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专门组建了18位政协委员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分别从战略定位、体制机制、协同创新、金融、规划、人才、平台搭建、数据流通、供应链等方面召开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集中调研座谈会。

“从提升合作区战略功能定位以谋划合作区制度新突破、优化深港协调机制以湾区联动推动协同创新突破、打通创新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的堵点与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以提高合作区创新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释放优势,扩大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性的开放度,提高社会认知和国际化水平,优化调整园区管理模式。”会上,代表政协调研组作主旨发言的区政协常委张立勤提出建议。

区政协常委周璇、荆新生呼吁,加速推动创新要素资源自由流通,强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产学研合作的金融支持,整合深港资源,在河套打造国际化供应链科创中心,推动各个产业发展创新要素的自由高效流通。

“成立河套创新产业促进联盟,促进合作区内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优先做强科技服务产业集群,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区政协委员孙卫宁和韩英健希望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常委张玉良建议,联合建设产学研结合科研创新平台总部,引入国内“双一流”高校科研团队,发挥金融优势,全面保障科研成果培育、交易与应用。

区政协委员栾昌海、林春浩建议,扩宽人才政策覆盖范围、出台有区域特色的人才政策,并对重点行业初创企业给予政策倾斜以提升人才吸引力,提升合作区内企业与人才的幸福指数与认可度。

副区长欧阳绘宇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对福田及河套深港合作区科技创新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有关部门、单位将认真研究,纳入今后福田区的重点工作之中。他希望委员们继续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前瞻之策,推动河套合作区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聚焦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技创新体系,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真言、献良策,助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更有‘福田味’、更加人性化,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区政协主席李世清表示。(宋啸峰 丁国瑞)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28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