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我们的新年音乐会

2022年12月28日 13: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全国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将在讴歌新时代的乐声歌声中,迎接美好的未来。元月18日,春节前夕,我将率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音乐点亮人生,我和我的祖国——2023年新年音乐会”。

我们这个乐团的团员,都是业余的音乐爱好者,来自全国的各行各业。他们相同的志趣,就是爱乐。他们共同的追求,就是“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热爱音乐,让他们每个人获得了一种别样的人生。

这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成立十年来的第168场演出,也是乐团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进行的第22场演出。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馆内珍品如珠、文献如海,特别是有“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这四大专藏,不仅是国图的“镇馆之宝”,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奇瑰丽宝。我们在这里读书,我们在这里奏乐。

新年音乐会年年有,这个音乐会更非同一般,我们感慨万千:

新冠挡不住新年

春节又响起序曲

犹见多瑙河之波

回响那自新大陆

歌声常伴着书声

星光再闪耀国图

音乐能点亮人生

我热爱我的祖国

我们在国家图书馆演出的曲目,以《春节序曲》开场,从中可嗅到升腾的“烟火气”,可听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从延河边的《春节序曲》到伏尔塔瓦河畔的《自新大陆》,从上世纪50年代家喻户晓的《红色娘子军》组曲到本世纪初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长江之歌》,还有那清新脱俗、欢快明亮、如醉如痴的小提琴曲《新春乐》,中西合璧,金曲连绵,高潮迭起,令人神往。

在每年元旦前夕举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当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一首大家熟悉的乐曲就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里响起,这就是被全世界公认的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代表作《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我们也将在国家图书馆奏响这首乐曲,同一个世界,同一首歌!

万象更新又一春,神州叱咤涌风云。

人民至上谋长远,守正创新定乾坤。

风清气正人心聚,脚踏实地伟业存。

满天星辰参北斗,勠力同心铸国魂。

(作者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 叶小文)

微信图片_20221229105654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