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抚州智慧村医工程在指导培训村医提升农村中老年新冠患者居家管理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12月28日 14: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应对新冠疫情宏观管控全面放开后的新形势,做好农村中老年新冠患者的居家管理,提升抚州市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对中老年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居家医疗管理康复能力,降低中老年人新冠感染后出现重症、并发症和基础病引发的死亡风险,12月20日,抚州市卫健委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全国智慧村医工程联合举办《中老年新冠患者的居家管理和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培训,线上线下共有2000多名基层乡村医生和医疗工作者积极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培训。

此次专题讲座培训的主讲人是301医院急诊科主任朱海燕。

GetAttachment.do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姚军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国新冠肺炎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居家管理和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已经成为今后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由于中老年人新冠感染发生发展有自己的特点,出现重症的几率也比较大,尤其在医院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做好自身居家的用药、保健和应对就显得尤为重要。

姚军表示,抚州市卫健委一直和我们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一起联合开展智慧村医工程这个事,作得非常好,为全国也做出了贡献,做出了榜样。工程承办单位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也为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做出了创新和探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和经验,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战胜新冠肺炎而努力奋斗。

朱海燕主任作为这次线上专题讲座培训主讲人,为千里之外在线的抚州村医们进行了讲解。朱主任是解放军总医院急危重症专家,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危重症组副组长。从事急危重症抢救工作近20年,结合临床长期的工作实践,对新冠肺炎的管控有着专业的临床经验。“开放十几天以来,医务工作者和老百姓每个人都非常的艰难,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有今天这堂课。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好分级诊疗,要让无症状和轻症的新冠患者居家就能管控,以减轻整个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挤兑。”

朱海燕表示,农村其实是最危险的:留守老人,身边无人照顾;加上医疗服务不发达,药品供应、设备保障、医务人员的短缺;一旦春运开始,这个元旦春节对于农村将是极其困难的巨大挑战,迅速提前把居家应对感染的信息沟通给村医是非常正确的。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的居家管理,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居家管理,非常及时和必要,也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网上探讨,保证农村基层的生命健康。

GetAttachment1.do

抚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祝文渊表示,抚州在这几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总体上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通过智慧村医工程平台,抚州疫情防控工作走在了前面,奠定了一定基础,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绩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都被报道过。在新十条之前,抚州整个面上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比较稳定的。新十条以后,现在到了最后冲刺关头,就像高考临门一脚,这时候医疗卫生医疗机构,特别是全体医护人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形势下,每一个老百姓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医护人员更要为老百姓的健康做好服务,我们是直接服务者,我们是白衣天使,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有更多的责任。

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张晓崧董事长表示,鉴于目前全国已大范围开放疫情宏观管控,农村中老年人成为防控重点,防止中老年人因新冠感染引发的并发感染和继发感染以及基础病,防止出现重症和死亡。尤其在大医院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做好农村老百姓自身居家的用药保健和应对就显得尤为重要。

GetAttachment2.do

抚州市乐安县牛田镇流坑村董医生听后表示,这个讲座是当前基层农村防控应对的及时雨,为村医防控应对指引了方向,让农村老年人的居家防控与治疗有了保障,是为村医的良师益友。


相关链接:智慧村医工程

智慧村医工程是一项集物联网、移动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于一体的重大基层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工程,是“新基建补短板”和“乡村振兴,数字农村”战略的重大创新项目。该工程把农村最基层的疾病疫情防控体系、健康服务体系和村医管理体系三大系统紧密结合为一体,破解了农村卫生室信息孤岛林立和村医分散难以考核管理两大难题,可有效解决目前农村基层公共卫生、健康医疗服务和重大疫情防控的短板。

抚州智慧村医工程是全国智慧村医工程的首个样板城市,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和抚州市政府及北京万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合作发起主办承办,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直接指导。

作为全国首个样板城市的抚州智慧村医工程把提高基层疾病疫情防控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推进到位于最底层最前沿的村医,有效打通了最后1公里。该工程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把普通农村医务室转变成为智慧农村卫健室,把普通乡村医生武装成为“新时代的智慧赤脚医生”,实现村村拥有第四代智慧健康小屋、村村拥有自己的智慧村医服务平台,村村拥有10条以上远程视频问诊专线,形成村、乡、县、市多级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共享、远程就医、分级诊疗的智慧医共体和智慧医联体,进而实现从以患者治疗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

GetAttachment3.do

抚州智慧村医工程自2017年8月落地实施以来,至今已开展五年时间,实现了抚州全市十三个县区的工程全覆盖。目前,该工程已经为1600多个农村卫健室、200多个乡镇卫生院,打造了1800多个智慧健康小屋,创建了2000多个智慧村医服务平台,武装培养了3000多名智慧村医,注册用户已达到205万人,可覆盖惠及近400万城乡人口;为全市村民进行血压、血氧、血糖、心电、体温等日常健康物联监测超过4325万项次,形成各种健康医疗服务图文大数据近4亿条。据了解,抚州1800多个村级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智慧健康小屋都配备了血氧仪,这次开放后,对农村居家老人新冠管理防治重症,血氧监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抚州在全国又是领先的。(李冰瀚)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