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宋缠枝牡丹鎏金银盘

2022年12月28日 14: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08日   第 12 版)

宋缠枝牡丹鎏金银盘,武汉市江夏区博物馆藏

作者:李笙清

宋缠枝牡丹鎏金银盘,直径17.1厘米,高1.5厘米,重105.2克。1982年出土于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林港橘园宋墓。葵瓣形,葵口、窄沿,斜弧腹,腹较浅,平底。盘内底叠锤出凸起的缠枝牡丹花卉纹,牡丹恣意怒放,花朵硕大,在枝叶的衬托下,呈现出牡丹“百花之王”的风采。外部分为4个区间,每个区间饰折枝牡丹一朵,花朵呈完全绽开形态,花蕊饱满,枝叶缠绕纷披,根茎呈曲线,比例协调,形神兼备。

整件银盘通体鎏金,闪闪发亮,显得雍容华贵。与同时期其他银盘多为圆形相比,此盘造型极为独特,以曲线构成器形的平面,以圆寓曲,富于节奏,使形体圆曲多变,富有动感,使器形和装饰纹样完美和谐统一起来,这也是宋元时期创造的一种新的器皿造型,与这一时期的画家在创作上追求恬静、典雅、含蓄的艺术情趣具有相通之处。

缠枝纹又名“万寿藤”,被广泛运用于陶瓷、雕刻、家具、漆器、编织、刺绣、玉器、金银器、年画、剪纸、碑刻等上。以枝叶缠绕牡丹为图案的缠枝牡丹纹样,是中国传统的吉祥纹样,因其结构连绵不断、循环往复而有着“生生不息”的寓意。

这件银盘内外均錾刻缠枝牡丹纹样,充满富贵吉祥的美好旨趣,加上鎏金的烘托效果,显得气质高贵,富丽堂皇。

此盘使用锤揲、錾刻工艺,表面抛光,然后进行鎏金,造型美观,做工精细,花瓣枝叶上均刻有细部纹饰,线条灵动活泼,婀娜多姿,清新悦目,具有较强的写实意蕴,体现了宋代金银器制作的工艺水平。纹饰层次分明,满饰而不拥挤,枝叶自然舒展,洒脱奔放,生机勃勃;花朵大小不一,姿态各异,各显风采,令人仿佛嗅到一缕馥郁的花香而怡然陶醉。布局采用了因器形而施画的形式,打破了唐代流行的单一团花模式,将装饰纹样錾刻在四出形花瓣上,显得花中有花,花花相映,想象丰富,别出心裁。

宋代继承了唐代喜用金银器皿之风,在上层贵族中尤为普遍,尤其是银盘的数量最多,造型多样,纹饰丰富。据宋人孟元老记述开封府市井民俗风情的《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的北宋皇亲贵族、王公大臣、富商巨贾享用着大量的金银器皿,就连民间的酒肆、茶馆所使用的炊具亦是用银制造。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