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先行示范、走在前列”标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特区政协干部队伍

2022年12月28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深圳市政协党组紧扣特区政协目标定位,以“先行示范、走在前列”标准,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为政协履职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聚焦政协新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牢牢把握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行动,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第一议题”操作指引,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班子带头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专委会联动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深政学堂辅导学、书香政协常态学”的“七学联动”机制。系统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五位一体党建格局,扎实推进党建“标准+标准+质量”建设,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着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在机关讲授一次党课,坚持给新入职人员讲授“政协第一课”,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深化人民政协性质和定位的认识,激发机关人员政治责任担当。

瞄准特区新方位,拓宽素质培养渠道,打造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

立足新时代深圳“双区”建设新方位,聚焦机关工作“短板”、干部能力“瓶颈”,狠抓“政协专业”能力建设。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构建以政治能力为引领,以调查研究能力、互联网思维能力、文字综合能力、抓落实能力等4项能力为基础,以政协业务能力为主线的“1+4+1”培训体系,通过改变以往“教员台上讲、学员台下听”被动式培训模式,将讲台、黑板、话筒交给学员,采用“全员参与+全面准备+随机抽签+开放互动”形式,积极开展分组讨论、模拟演练、汇报展演等课程环节,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干部能力素质。组建能力评估专家团队,通过“静默式观察”,辅以速记、录像等多维手段,按照政治意识、业务水平、局面把控、科学决策等24项能力指标,为每位学员出具“能力体检报告”,助力学员查找不足、提出对策,做实培训“后半篇文章”。

激扬机关新风气,推行创先争优管理,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探索推行“创先争优”考核评价管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要求,细化制定部门全年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和干部个人年度任务清单,实现年度工作立项全覆盖。对照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督查督办,确保重点工作序时进度。结合年度考核,建立科学易行、务实管用的评分体系,以考评实现鼓励争先、提质增效的目标,有效构建“立项+督办+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实施“创先争优”考核两年来,先后对410余人次个人,以及11项基础共性工作、123项年度重点工作、77项政协协商活动、79项制度“立改”任务,以及8个专门委员会、机关14个处室进行了全方位、近距离、多维度的分类细化考核,实现了考核“人”与考核“事”有机统一,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

增强队伍新动能,构建知事识人模式,打造实绩过硬的干部队伍

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工作薄弱环节、吃紧岗位和紧缺专业,一年多来先后商调1名综合文字岗人才、1名融媒体专业人才,超过200%的淘汰率公开选调7名公务员充实机关工作力量;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全脱产挂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选派机关60%的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涌现出“脱下婚纱换上防护服的准新娘”等先进事迹。以个人工作任务清单管理为牵引,每季度通过个人亮绩、部门评绩、集体比绩等流程,用任务量、完成率、满意度等数据说话,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倒逼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加强关心关爱,定期组织工会活动、体检疗养,举办集体生日会、书画培训班等,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推动工作出新出彩。2021年换届以来,4名干部因工作实绩突出被授予“三等功”,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协机关获评全市首批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年度考核全市“优秀”市管领导班子,一大批彰显深圳政协工作特点、体现政协工作规律、富有政协特色的履职工作得到务实构建或创新发展,推动了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起航。深圳市政协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着力打造可堪“先行示范”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为树立协商民主的“深圳标杆”、助推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圳市政协办公厅)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