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五年征程 精彩起步①】大联组大学习大协商,昆山这场活动显出大担当

2022年12月29日 16:17  |  来源:昆山政协 分享到: 

编者的话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共昆山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也是十六届市政协履职精彩起步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以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服务和助推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作为履职重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一届政协的使命担当。即日起,本公众号推出“五年征程 精彩起步”专栏,充分展示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亮点工作,为迎接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大联组大学习大协商   这场活动显出大担当

今年,市政协创新推出“助力‘三新’促超越 履职尽责显担当”政协委员大协商活动,将全体政协委员划分为4个专题联组,通过大联组、大学习、大协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献计出力。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925

第二专题联组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将主攻方向定位在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在市政协社事委、提案委牵头下,迅速组建调研组,来自工青妇组、教育组、医药卫生组、社保二组、特邀二组的政协委员及市委政法委、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打破了以往协商活动由一个专委会和一个委员小组联办的“1+1”固有模式。在这种制度安排下,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广泛交流、各方利益统筹兼顾,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协商议事的合力。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933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938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947

经过集中学习、深入调研后,6月7日,市政协围绕“提升社会智能治理水平,赋能昆山现代化新城市发展”议题召开了四级政协委员专题协商会,7名来自全国、江苏省、苏州市和我市的政协委员从不同站位、不同角度,在建言资政上献良策、在民主监督上建诤言、在为民服务上谋实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并对委员发言给予充分肯定,称赞本次专题协商会选题准、气象新、机制新,为提升社会智能治理水平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954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政协委员大协商活动是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职责所在,是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中心议大事的需要,是增强担当意识、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民心所向。今年是昆山新一届政协的起步之年,市政协将紧紧围绕“市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说什么”的履职定位,认真开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以政协的视角、语言和智慧,积极为昆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959

微信图片_20221229160007

微信图片_20221229160013

据悉,“助力‘三新’促超越 履职尽责显担当”政协委员大协商活动的组织形式是围绕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将全体政协委员划分为4个专题联组,聚焦城市建设、共同富裕、产业发展、文化繁荣课题,按照“认领课题、开展调研、协商讨论、形成成果”的要求,就推进青阳港城市客厅建设、加快阳澄湖科学城发展、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议题,广泛开展协商活动,实现由“单兵出击”向“集团军作战”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21229160018

微信图片_20221229160024

微信图片_20221229160033

协商方式则依托常委会议、双月协商会、基层协商议政活动等10大协商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深度参与政协协商,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昆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献良策、出实招,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党派团体的主力作用、基层政协组织的桥梁作用、专家智库的支撑作用。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