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五年征程 精彩起步②】服务对台工作大局,昆山政协履职有新作为

2022年12月29日 16:39  |  来源:昆山政协 分享到: 

编者的话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共昆山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也是十六届市政协履职精彩起步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以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服务和助推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作为履职重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一届政协的使命担当。本公众号推出“五年征程 精彩起步”专栏,充分展示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亮点工作,为迎接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服务对台工作大局  政协履职有新作为

昆山作为祖国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10万台商台胞会集于此。多年来,市政协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与台商台胞联系广泛、联谊密切的优势,持续助力打造以“宜居、宜业、包容、认同”为特质的台商大陆“精神家园”。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04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10

2022年,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履职成绩斐然。《当前台海形势下,昆台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专题调研报告荣获2022年度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15

作为“有事好商量·台商特约人士工作站”的一员,蔡曜谦感触良多。“我来昆山创业12年了,见证了昆山不断推出新政策、新方法、新举措扎实推进昆台合作、交流交往,我感到非常自豪和自信。”蔡曜谦说,之所以选择昆山是因为“在昆山有‘家’的感觉”。这个家既是海纳百川高水平开放的城市环境,也是政协“协商零距离、沟通心贴心”的组织温暖。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21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25

今年,受疫情和两岸局势影响,不少在昆台商台胞遇到了生产、生活困难,市政协及时召开台商台胞座谈会、“助推昆山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专题协商会、“昆台产业合作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月协商会等,带着真心实意关心关爱台企发展,精心组织协商,精准建言献策,发挥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一起为持续深化昆台产业合作、推动昆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31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38


为持续畅通与台商台胞联系沟通渠道,市政协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台商特约人士工作站”作用,经常组织政协委员联络联谊台商台胞,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协商议事、企业服务、公益合作,助力完善台青来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帮助解决台胞及子女就医、入学、购房等生活问题,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贡献“金点子”。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43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47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53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对政协调研报告批示12次,其中4次涉及对台工作。如在“昆台产业合作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月协商会上,政协委员提出了“引导支持台企给内资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做配套服务”的提案,在广大台企中引起共鸣,政府部门迅速吸收、落实,这也让台商台胞真切感受到“政协协商”很管用、“第二故乡”很温暖,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名不虚传。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200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205

此外,“鼓励台企与国企、民企合作,引导台企开拓内需市场”“支持台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探索两岸科创资源共享新模式,促进昆台产学研深度合作”等提案也被政府积极采纳,并及时转化为服务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策举措,真正让广大台商台胞台属在昆山发展更有成就感、生活更有幸福感。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