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故宫文创出圈后,她毅然回家乡干了一件很有文化味的事儿!

2022年12月29日 16:55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本期讲述人

鞍山市政协委员

鞍山城市礼品展示中心总经理

鞍山市汉服协会会长

王紫墨  

( 文化艺术界别 )

8

作为一名文化爱好者,我自5岁起便在文化艺术的海洋里接受熏陶。美院毕业以后,在广东画院成为一名工笔仕女画家,但心里一直都有个想法,想回到家乡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2013年,故宫文创火速出圈,我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组建团队研发打造“鞍山城市礼品”文创IP,8年的时间里,研发出500多款鞍山特色文创产品,开设多家文创连锁店,荣获“辽宁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百名优秀博物馆文创单位”等荣誉称号,通过开发文创产品,使我对弘扬传统文化的理解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近年来,基于我国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视,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复原了汉服的传统服饰、传统节日、传统礼仪,传统学说及传统乐律,身着汉服推广各类文化成为最好的展现形式。如果说文创是这座城市的精神文化浓缩,那么弘扬传统文化,就是将五千年历史通过汉服文化来滋润和点缀这座城市。随着对家乡城市文化的深入了解,使我越发觉得传统文化的魅力是那么的迷人。2021年底,我成立了鞍山市汉服协会并担任会长,向辽宁省文化产业协会递交了成立汉服主委会的申请。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吸引1200余人加入,会员中有从事历史文化工作的爱好者、传统文化艺术领域的老师,还有众多喜爱汉服的朋友。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协会内部划分为传统汉服文化研究部、短视频宣传部、汉服妆造部、汉服展演部、古琴茶艺部等。

2021年10月,我们举办了中国汉服铠甲博物馆展,展览筹备三个月,展览场地共分4层,展示各朝代形制的复原汉服、铠甲、冠帽达100余件。一个月时间接待参观者达42万人次,30名汉服志愿者和8位讲解员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为鞍山及周边城市的历史文化爱好者提供公益讲解。此次展览可以说是中国首个由民间协会举办的展览,大人小孩穿汉服、看霓裳,通过古代不同朝代形制的衣服、花纹、冠帽、饰品等了解当时历史的文化和典故。

2022年初,我们在鞍山市元旦晚会上为市民演出《华夏五千年》汉服走秀,参演演员均为汉服爱好者,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把演员对汉服文化的理解,按历史轨迹从汉朝到明朝进行展示,将最具代表性的出土文物及画像用复原其服装和发型的形式进行演绎,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步上传到网上的视频浏览量达到15万次。

目前,我们正在拍摄一部由30余位古典舞者参与的《汉服城市宣传片》,将各个朝代的形制汉服妆造通过舞蹈乐器表演的形式,在鞍山地标性建筑物、历史文化古迹、风景名胜等地打卡,最终剪辑成为展现鞍山城市风光和地域文化的汉服宣传片。未来,准备筹建汉服铠甲历史文化展览馆,为城市增添新领域的传统文化内容。

我们是鞍山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同时也是鞍山城市文化的传播者,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文化活力和文化自信,在组织大家一起实现梦想的同时,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