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我最大的心愿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22年12月29日 17:30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本期讲述者

锦州市政协委员

交通银行锦州分行凌安支行行长

王鹤松

( 特别邀请人士界别 )

1

9月23日,今年的秋分之日,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自锦州市北镇合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陈桂梅,作为辽宁省唯一一位种植类参赛选手,凭借精湛技艺和高超本领脱颖而出,在全国106名种植能手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预赛第二名、决赛二等奖的佳绩,成为辽宁首位“大国农匠”。

2002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设施园艺专业的陈桂梅毅然返乡创业,从农家妹到“大国农匠”,她奋斗了整整二十载。

1971年出生于高山子镇季家村的陈桂梅,踏实肯干,一心向农,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先后被评为了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辽宁省致富女能手、锦州市劳动模范、锦州市三八红旗手、锦州市巾帼致富带头人、诚实守信“锦州好人”、北镇市优秀政协委员。

2

3

多年来,陈桂梅立足专业所学,投身于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设施蔬菜生产,以肥水技术管理为主攻方向,运用专业知识创建出有机堆沤肥+配方肥+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有机叠加”的肥水管理技术模式。该技术不仅能改良疏松土壤团粒结构,调节土壤酸碱度,还增加了有机质及多种养分含量,避免土壤酸化或次生盐渍害发生,为设施蔬菜生产创造了良好适宜的生长发育环境。

为带领家乡农民科学种菜,她筹资创办了“惠农科技大讲堂”,积极推广自创的“有机叠加”施肥技术和科学安全的栽培管理方法,分作物制订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方案,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整枝修剪等科学方法,并多次自费聘请省、市农业专家传授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努力实现栽培高产稳产、肥水高效利用、植保绿色防控,引领周边的农民兄弟姐妹们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为带动一方脱贫致富,陈桂梅创办了北镇市合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5年,流转300余亩土地创建那日松种植小区,带动15户农户建成19栋高标准温室大棚,走精品农业发展道路。2019年,她创办健生源农产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路,果蔬日销量突破万单。作为乡村振兴中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农人”,她在蹚出一条返乡创业路的同时,还为村民铺就了一条就业致富路。

4

“我最大的心愿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50岁的陈桂梅对未来满怀信心和憧憬。创业不忘初心,致富情系家乡,在锦城大地上像陈桂梅这样的“领头雁”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恪守诚信,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为重点,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种植业创建示范,带领父老乡亲产精品、创品牌,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贡献着“农匠”力量!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