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阳这个地方与“九一八”有关,很多人不知道!

2022年12月29日 17: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期讲述者 

辽阳市白塔区政协委员

白塔区政协办公室主任

周凤伟

( 中共界别 )

1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一段路轨,污称中国军队所为,随即向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起进攻,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个影响亚洲,甚至影响世界历史走向的事件,却深深烙刻上了“辽阳”的名字——因为就在事变发生前一夜,两个战争元凶在辽阳辽塔旅馆里进行着最后的密谋。

2

辽塔旅馆原址位于辽阳昭和通68号(今白塔公园正门东南侧靠近中华大街)。上个世纪初建成,砖木结构,平面呈T字型,主体一层,中间局部二层。由日本人野并清子开设,原馆址位于东洋街(现建设桥头附近),后迁于此地。当时出入这个旅馆的都是达官显贵,鞍山日日新闻支局也设在这个旅馆内。1931年9月17日夜,关东军作战主任参谋石原莞尔与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在辽塔旅馆内召开秘密会议,谋划实施九一八事变的最后步骤。

3

当年,在距离辽塔旅馆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满铁图书馆,这座主体为单层起脊红砖水泥结构的建筑,东西长20米,南北宽13米,占地面积为260平方米。日俄战争之后,日本取代沙俄侵占东北南部地区,成立南满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负责管理南满铁路以及沿线铁道附属地。满铁图书馆是满铁在辽阳建立的情报机构,直接为日本侵略者提供图书资料和情报信息。可以说辽塔旅馆、满铁图书馆表面上是旅馆和图书馆,背地里却是日本侵略者实施侵华野心的密谋地,是侵犯中国的罪恶铁证!

4

如今,辽塔旅馆已再无踪迹可寻,但满铁图书馆旧址却被保留下来。为保护好满铁图书馆旧址,2016年6月,辽阳政府对建筑进行了修缮,恢复了室内原有开敞空间。2017年7月,满铁辽阳图书馆旧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作为九一八事变密谋地,免费对公众开放,成为全市“勿忘国耻、爱党爱国”警示教育基地。

为了对满铁辽阳图书馆旧址周边历史文物实施有效保护,2017年3月,白塔区在东至曙光路,南至中华大街,西至胜利路,北至滨河路与胜利路交叉处,建成白塔历史文化街区,并成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街区总面积25.74公顷,有不可移动文物11处、历史建筑4栋。其中,有始建于辽代的全国六大高塔之一、东北第一高塔、辽阳地标建筑的辽阳白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拓石烟草公司旧址,原为南满铁路日本职工独身宿舍,1934年租给英美开办拓石烟草公司,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始建于东汉、国家AAAA级景区、创5项世界之最、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出现的寺院之一——广佑寺;以及8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可以说,白塔历史文化街区的建立是以白塔为代表的辽阳宗教、艺术、历史文化价值的集中体现,见证了辽阳从古代到近代城市发展演变的完整历程,成为辽阳城市发展脉络的集缩影,在辽阳历史文化传承中具有浓厚的情感意义和文化价值。

5

2021年11月,白塔历史文化街区被评为6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之一,传承历史文化与旅游休闲观光功能在这里实现完美融合。走进街区内设立的辽阳文化名人工作室,可以了解“东北第一城”辽阳的陶瓷文化、非遗文化,以及书法、绘画、文学艺术的发展成果。街区每年都举办“中国·辽阳古玩地摊大集”,每次都能吸引大量全国各地的古玩艺术品收藏家、爱好者来此进行文化交流,现已成为辽阳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件盛事。如今,白塔历史文化街区已集宗教、艺术、历史文化、警示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辽阳又一张古老又崭新的“名片”。

虽然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90多年,但它留给中国人民的刻骨伤痛是永远不能忘记,在九一八事变密谋地旧址上建起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要警示人们在铭记历史中勿忘国耻、在传承历史中振兴中华!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