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四川省江安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确定“一号提案”

通江达海助振兴

2022年12月29日 22: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甘艳华 ) 12月21日,为期三天的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政协第十四届第二次会议闭幕。此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82件,立案135件。由经济界、无党派界联合提出的《关于打通交通发展大动脉,快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一号提案”。

江安是四川沿长江出川入海、宜宾东向流通、宜宾泸州组团建设省级经济副中心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宜宾及宜泸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承载地。在宜宾市的规划蓝图中,已将江安纳入沿江城市经济带及区级规划,并被列入“三江新区”拓展区。“因此,构建我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畅通我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宜泸协同发展经济带的交通通道,十分必要。”提案主笔人、经济界委员刘涛介绍。

“对标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同先进发达地区经济圈或城市群相比,江安对外交通仍受到通道数量较少、整体联通性偏低等瓶颈制约。”为此,委员们呼吁,在以全国“四好农村路”为抓手取得优秀成绩的基础上,围绕夯实宜宾东向开放桥头堡交通枢纽基础,加快畅通江安交通大动脉,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委员们还建议,通过优化路网结构,加快推进“关键性”项目,快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网;谋篇铁路布局,充分融入沿长江货运铁路通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能力充沛、运输高效的对外经济合作大通道;提升“江安港”层级,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服务江安经开区产业发展;加大要素保障,有效破解“瓶颈性”制约。

“接下来,该提案将由县政府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办理,同时由我牵头,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和政协智库专家进一步调研建言。”县政协主席钟军表示,通过对该提案的办理,必将对江安加快融入主城区规划发展,打造宜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支撑点;加快融入“三江新区”发展,打造西部锂电材料制造基地;加快推进江安“一核三片多点”协同发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