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聚焦做实“六字文章”开新局、谋新篇 积极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2022年12月30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区政协召开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建议、调研材料、意见建议170余条;立案提案并办结247件,满意率达99%;荣获市各级政协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建成“界别委员工作室”11个,成立委员街道活动小组5个;制定或修订各方面制度机制70余项……

数字无言,行动有声。翻开2022年的区政协履职日历,以高质量履职服务东城区高质量发展是最美底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一届区政协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依靠、团结带领各参加单位及广大政协委员,全速推进“崇文争先”、全力做实“六字文章”等中心工作,全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探索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彰显了政协情怀和担当。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

区政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制定《区政协党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意见》,修订各层级党组织工作规则,调整充实党建工作力量,不断提升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质量。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为主线,健全“五学模式”,完善“五项制度”。健全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委员集中学习培训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引导广大委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委员读书活动,书香政协蔚然成风。在倡导委员“日读不辍”、建立网上悦读平台的基础上,依托文沁阁、美后肆时、角楼图书馆,成立3个“聚识书屋”,每月由各界别轮流举办“月聚·悦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邀请全体委员参加,为委员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搭建了学习平台。委员们在共学共读中领略了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魅力,享受了书法之美与书法之悦,感悟了金庸作品中的家国情怀……鼓励各界别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举办“阅·读之美”“京致阅读”“习思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努力以“书香政协”建设助力“书香东城”建设。

建言资政服务发展大局

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区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民生关切聚焦在哪里,委员履职就出现在哪里。

翻看2022年区政协协商选题,既有深度对接全区发展战略布局的“深化中关村东城园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推动东城区文物活化利用创新发展”等前瞻性议题,也有事关小微企业发展的“帮扶政策”课题,还有关注百姓急难愁盼的“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铺设学生入校‘彩虹步道’”等课题……每一件都是关乎东城区发展大局的“好声音”,字里行间都凝聚着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体现着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要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与平台建设,更重要的是政府的补贴能真正惠及小微企业,政策制定要能真正落地执行。”8月18日下午,天鼎218文化金融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委员们围绕相关政策文件分组讨论,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这是区政协举办首场“紫金协商议事厅”活动的场面,也是本届区政协将基层治理“参与式协商”运用于协商议政的创新举措,充分整合政府、企业、专委会、界别等各方资源和力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到政协搭台、委员唱戏、企业受益。

而做好参政议政意见建议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结合重点协商课题联合相关界别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座谈等活动,委员及相关界别结合重点协商议题提交建议80余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从加强顶层谋划、挖潜空间利用、强化治理创新、建立多元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为东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来势汹汹,得知抗疫一线物资紧缺的消息后,不少政协委员心急如焚。他们紧急联系各种渠道,调配捐赠防疫物资,为一线工作者捐赠了口罩、防护服、消毒凝胶等各类防疫物品。这是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各级医疗机构的战“疫”阵地上、在防疫物资保障供应的企业里、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在捐款捐物驰援“疫”线的人群里……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一句句热血承诺流淌心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奔波在疫情防控现场,一篇篇提案、社情民意凝聚抗疫合力,他们积极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面对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多轮次的疫情考验,区政协党组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广大委员闻讯而动、倾情投入、全员参与,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特长,以实际行动诠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主席会议成员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认真落实包街道工作,昼夜不停调度隔离转运,协调处理突发事件。机关干部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深入隔离点和高风险小区等场所,参与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工作,与全区干部一道守卫群众健康。

凝心聚力共画同心圆

立足新方位新使命,区政协不断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积极探索新型政党制度实现方式,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搭建共同视察调研和协商座谈等履职平台,助力区域合作顺利开展;加强与港澳委员和民族、宗教界委员的沟通联系,引导委员利用优势特长为区域发展献计出力;完善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工作机制;以辐射型、流动型、嵌入型、独立型、网络型、跨界型为定位,成立11个界别委员工作室;推出“东城政协”微信公众号;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在重要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和联谊活动,传递政协大家庭的温暖。举办“团圆·团聚·团结——东城区政协委员欢庆中秋节  喜迎二十大”联谊活动,委员们线上线下齐聚一堂,不同界别的150余名委员及界别群众代表登台演出,分别以京剧、话剧、相声、合唱、舞蹈、朗诵、书法等艺术形式,抒发家国情怀,展望东城未来。“因为一份光荣使命,因为一种家国情怀,我们在这团圆时刻,团聚在政协旗帜下,团结同心向未来。”委员们通过前期与现场参与节目的录制、排练,“壮丽东城、我在我爱”的共识不断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不断凝聚。

履职为民推动民生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问题建言献策,一次次民主监督、一件件提案、一篇篇社情民意,力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

组建财政预算、民生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4个民主监督小组,围绕简易楼腾退预算执行、疫情防控运行机制、隆福寺地区风貌保护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民生事业“鼓与呼”。全年共收到提案254件、立案247件,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达99%,意见建议被采纳、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占提案总数的98%。不断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及时报送有价值、有分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全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100余篇,2021年度区政协荣获市各级政协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在和平里、北新桥、东华门、东花市、永定门外等5个街道组建政协委员街道活动小组,引导委员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街区更新、基层治理等工作献计出力,为群众提供教育、医疗、法律等专业化服务。

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

区政协坚持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一系列制度修订完善、委员履职、机关建设等,展现新时代政协新形象,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

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全体会议等工作规则,建立定期通报工作机制,推进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研究制定加强界别、专委会工作等制度,形成界别、专委会、民主监督小组、委员工作室、委员街道活动小组五条委员履职路径,促进各专委会、各界别相互借力、形成合力。举办全体委员培训班,围绕政协理论、区情重点、政协工作等方面开展学习培训。制订《优秀委员评选办法》《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委员履职基础项目和社会贡献项目,广大委员主动为税源引进、扶贫济困等工作献计出力。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履职型、和谐型“四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履职服务水平。打造“政协双周讲坛”学习品牌,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历史责任催人奋进,时代使命激励前行。2023年,区政协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围绕做实“六字文章”、实施“六力提升”等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东城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