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独居老人吃上“爱心餐”

2022年12月30日 12:20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12月19日早上7点,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居家养老爱心厨房”里已热闹起来,择菜、洗菜、切菜……10名工作人员配合默契,忙得热火朝天。“我们每天要为街道165位吃饭有困难的老人准备午餐,三菜一汤,今天的菜单是红烧鸭块、荠菜肉皮、白菜、萝卜排骨汤。”“爱心厨房”主厨吴斌说,“老年人就是要吃得健康营养。”

9时许,饭菜陆续出锅,厨房内香味四溢。几名工作人员将烹制好的餐食分盛进不锈钢保温饭盒,一一贴上标签;再把饭盒4个一组,装进保温箱内;完成后,又逐一在笔记本电脑上录入冷链员、工作人员、快递员的信息,并做好消杀。

9点30分,6名顺丰快递小哥准时出现在“爱心厨房”门口。经过防疫检查后,他们接过保温箱,奔赴26个社区,一刻也不耽误。社区门口,社工或志愿者已在等候。

5分钟后,东港家怡社区居委会,“红色管家”志愿者毛天奇接过顺丰快递小哥辛晓战传来的“最后一棒”。拎上饭盒,毛天奇立刻出发,熟门熟路地前往老人家中。

东港家怡社区共有9位老人订餐。离居委会最近的是91岁独居老人范玉英家。“老人子女住得远,工作又忙,顾不上这边。”毛天奇边走边说,他对每位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9点40分左右,范玉英听到敲门声打开门,连连感谢。老人感慨地说,“爱心厨房”的饭菜口味好、营养好,每天还不重样。“政府办了件大好事,帮我们解决了吃饭的难题!”

三棒接力,最快约10分钟,最慢约半小时,热腾腾的饭菜就能送到老人家中。这些订餐的老人均是高龄、失能、独居等情况。毛天奇说,每天上门送餐,也是每天问个平安。

娄葑街道地处古城区与“洋苏州”的交界地带,辖区内老年人口占比近四分之一,居家养老已成为主要的养老模式。“爱心厨房”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的一部分,由街道和12家动迁社区共同出资建设,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工支撑和志愿者助力的多元共建模式。

“爱心厨房”负责人赵泰说,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爱心捐资赋予了“爱心厨房”强大的生命力,订餐老人根据不同标准,每餐只需支付3元或9元,低于市场价甚至是成本价。“爱心厨房”运行两年多来已服务两百余位老人。

本报记者 孟 旭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