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头条

“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第一场)在京召开

2022年12月30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王亦凡 付振强 汪凯)12月30日上午,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主办,人民政协网承办的“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第一场)在京召开。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围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法律、生态环境等领域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凝聚共识,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

叶小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表示,新时代十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有其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既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的,实事求是而又稳步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也是契合当代基本世情的,快速发展而又走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自己坚定不移的战略逻辑,一步一步扎实推进,指引我国加快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凌1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结合考察调研履职实践表示,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以前所未有力度抓生态环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生态环保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面对十年成就赞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更要保持“赶考”清醒。坚定走好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新的“赶考”之路。不折不扣贯彻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许进1

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北京)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坚持真心实意地让人民当家作主、坚持自觉自愿地接受人民监督、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守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圆心,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同心同德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一事当前做到忠于职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日常工作中,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守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张颐武1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文化力量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为文化发展展现了广阔的前景。报告从五个方面论述了文化“自信自强”: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五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前三个方面是要达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后两个方面则是根本的保障和发展的路径。这些意义深远的论述都会深刻地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进程。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价值高度,看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意义,需要文化方面的新的发展。通过跨文化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和而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对话,通过经典文化和大众文化持续的传播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文化传播既需要高雅文化和具有深度的价值理念的传播,也需要有生动鲜活的大众文化的传播。

张兴赢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新时期,面对当前国际科技发展大形势,必须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时代担当出发,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咬定青山不放松,勇攀世界科技的高峰。要充分发挥我国的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同时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他还强调,应加快培育更多战略科学家,切实营造有利于战略科学家快速、自由成长和有效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环境。

孙贤胜1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会长、国际能源论坛(IEF)前秘书长、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孙贤胜表示,我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14亿多人口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的大国,这个特别的国情,使我们不得不面对很多国家所没有的挑战。能源和粮食一样,既是大宗商品,具有商品属性,又是战略物资,具有政治属性。打造中国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要优化化石能源与新能源之间的最佳组合,推动能源系统的数字化、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提升,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各种资源的协调融合发展。能源系统很难做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可行这三个目标同时达到,常常被称作为“不可能三角”,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能源体系必须逐步做到且满足这三个目标,优化不同时期的主次矛盾,提高能源系统的融合性,使之成为“可能三角”。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杨统连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人民政协报社总编室主任梁春武、人民政协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谭明悦、人民政协网总编辑李木元、人民政协网副总编辑汪俞佳、人民政协网副总编辑解艳华,相关智库专家学者等出席座谈会。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