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许进委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地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2022年12月30日 15:13 | 作者:许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许进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这五项重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在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

我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只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地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党的全面领导才有党员和群众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支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有主体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斗争精神才有志气、骨气和底气。

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就要坚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坚持真心实意地让人民当家作主、坚持自觉自愿地接受人民监督、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住人民的心,就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一事当前做到忠于职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住人民的心,就要不计个人得失、不徘徊观望、不回避群众意见;守住人民的心,就要坚持原则、持续本色、敢抓善管、动真碰硬;守住人民的心,就要在日常工作中,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守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从而调动人民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外靠人民民主、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长盛不衰、不断壮大。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毛主席曾经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全国政协委员要守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圆心,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同心同德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北京)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