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叶小文委员: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逻辑

2022年12月30日 16:32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叶小文

中国式现代化有其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归结为两条,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的,实事求是而又稳步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契合当代基本世情的,快速发展而又走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的现代化。第一条基本逻辑显示中国已找到自己的一条正确的现代化新道路;第二条基本逻辑展示世界正呈现一种成功的现代化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一篇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宣言,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这两条基本逻辑。

第一条基本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的,实事求是而又稳步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化。

在近代几个世纪的世界现代化浪潮中,中国一度大大落伍了。找到一条正确的现代化道路,殊为不易。新中国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基础上立国,摆脱贫困落后、走向繁荣富强、实现现代化,就是刚解放的中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一五”计划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开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向现代化迈进的艰苦卓绝的探索,一步一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有不少教训和挫折。终于,现代化的目标越来越明确,步履越来越坚实。在持续推进“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中,立足于在一个基本是农业社会、人口众多的国家搞现代化这样一个基本国情,把建设小康社会作为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经过四十多年坚定持续的改革开放,奋发图强,成功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进一步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十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两个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形成了系统协调的现代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在物质、人与制度这三大层面的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全方位的、均衡的,而不是单向度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现代化理论中关于以工业化、市场化、经济全球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普遍规律,但与西方现代化的基本逻辑并不相同且有本质区别。我们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长处,又有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充分利用资本在促进生产力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又有效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自己坚定不移的战略逻辑,一步一步扎实推进。适合国情的正确现代化战略,指引我国加快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第二条基本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是契合当代基本世情的,快速发展而又走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的现代化。

现代化,一场跨越数百年、关涉五大洲的全球社会大转型,贯穿经济、科技、政治、文化等领域,给世界带来巨变,是各国共同追求。但这巨变中,也不可避免地“变”出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基本世情。

一方面,今天的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现代化道路,不断给自己带来繁荣的同时也不断给世界带来苦难。

近代西方大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基本模式,必然涉及到对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市场、对资源不断扩张的需求。特别是近代西方世界在原始积累的过程中为满足这种需求,以坚船利炮、圈占土地和奴役他人来掠夺资源、薅取羊毛。这虽造就了西方世界近代以来的繁荣,也埋下了它与世界其他部分的仇恨。

另一方面,西方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加剧的“三个紧张”的局面,已经使今天西方的现代化背离了人类,现代性背离了人性。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难以持续,新兴国家的现代化难走老路。

随着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延升,不和谐的“现代性”噪音不断扩大,世界在变成一架“发疯的钢琴”,出现“三个紧张”的局面。一是人与社会的关系紧张。后冷战时代的冲突和危机显示,随资本主义工业化而来的现代性矛盾日益尖锐,世界体系已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二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紧张。现代工业文明彻底打破了自然的和谐与宁静,人类成了自然的主人和敌人。三是人与人的关系紧张,现代化带来了心为物欲、迷心逐物的现代病。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所遵循的生产力发展单纯服从于资本的逻辑,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有助于克服西方现代化道路日益加剧的“三个紧张”的弊端。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长期奉行“国强必霸”的丛林法则和对抗性的零和博弈思维不同,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清晰的信息:这是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持续而协调发展的、势不可挡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有助于促进解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的现代化。(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