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张云勇委员:纵深推进5G新基建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0日 18:18 | 作者:张云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信息通信行业也顺势而为,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5G通信在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成功样板之一,带动着信息基础设施规模化迈上“新台阶”,数字治理体系化按下“快进键”,数据价值市场化走进“无人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驶上“快车道”,也引领并促进了全球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创新格局。

以5G为代表信息通信业十年来虽已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依然面临着一系列发展的问题,比如,在数据价值化方面,数据资源的共享程度不深入、制度体系不完备等问题,再比如,受到一些西方国家通过禁卖、断供、禁用、意识形态等手段打压,中国的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着“两万五千里的新长征”。围绕于此,以通信央企为代表的中国数字经济的深耕者,将持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5G通信建设,充分发挥5G乘数倍增效应,驱动数字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体包括以下方面建议:

第一,坚决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数字底座,建好大国“顶梁柱”。首先,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战略定力,在操作系统、半导体等创新领域,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优化国家创新体系整体布局,强化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开展实施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其次,数字经济要遵循“路等车”思维,要先修好信息化数字化的高速公路,才能让创新应用之车行得稳、行得好、行得远。所以建议通信央企继续勇担“国家队、排头兵、主力军”使命,坚定不移地持续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4G/5G的共建共享,加大宽带投入,构建全光政企精品网,打造智能数据中心,为社会经济发展打通数字信息大动脉。

第二,奋力打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产业“领头羊”。首先,建议重点加强数据资源价值深耕的现代化体系建设。数据资源的安全管理、融合共享、有序交易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建议政府牵头、各方联动,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与交易中心建设,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试行,规范数据资源定价标准与交易模式,有序实现数据管理安全高效、脱敏数据全面共享、价值数据合规交易,打造国家级数据安全管理与共享应用示范标杆。其次,以数据资源的价值化共享为基础,建议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面向数字政府、5G+工业互联网、数字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数字政府,建议持续打造政务网、政务云、政务大数据、政府履职应用的数字政府一体化产品能力矩阵;聚焦5G+工业互联网,建议以5G全连接工厂建设为切入点,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乡村振兴,建议以数字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农业为抓手,加大力度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

第三,倾力打造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算力服务的云计算“国家队”。算力是数字时代大国角逐的竞争力,与GDP的增长密切相关。在广义的5G新基建体系中,云资源是算力的高级形态,正在成为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数字引擎。为此建议加大云研发投入,以更领先的双引擎技术、更安全的云化服务、更融合的算网资源聚焦钢铁、制造、医疗、文旅、能源、环保、安全等行业,打造专业“安全数智云”,切实形成低时延、智连接、大计算、高安全的算网一体化新优势,为数字政府夯实算力底座、为数字经济输送算力能量、为数字社会创新算力体验。

第四,聚力做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网络安全保障的主力“护航员”。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议通信央企作为安全产业链的链长,持续发挥好补链、延链、强链的作用,聚焦新一代网络架构、云计算、算网协同、大数据、数字化能力中台、人工智能、数字生活等领域,加快打造安全技术应用标志性工程,加速构建“云、网、数、服”一体化安全能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现代安全产业链集群,筑牢国家数字安全的坚强防线。

第五,积极构建汇聚众智众力的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新生态”。建议政、产、学、研、用、融(金融)要紧密配合,高效协同打好“团体赛”,产业各方深入领会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锚定畅通大循环,推进双循环的发展目标,高密度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性推进新基建部署,前瞻性培育新兴产业,规模化拓展行业应用,制度化实践数据交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丰富数字经济供应链的内涵,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生态链的韧性,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我国数字经济。(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云南联通新通信董事长)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