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凌振国委员: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2022年12月30日 16:32 | 作者: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凌1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两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越学越鼓舞人心、越学越催人奋进。作为中共党员委员,将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导履职,牢记“三个务必”,展现担当作为。

联系我在政协九年考察调研履职实践,深感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以前所未有力度抓生态环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生态环保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华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展现出无比美好的光明前景。十年来,美丽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最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越深学、越细思、越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国家崭新篇章!

新征程要有新担当。将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按全国政协要求,为党履好职、为民尽好责,创造性落实二十大精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履职建言永不偏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定盘星”“指南针”。结合主责主业,深学细悟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瞄准目标任务、围绕专题主题,精准建言、务实献策。

新起点要有新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之路永远没有尽头,也不会有休止符,更不能止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将格外重视政协监督性调研这一闪烁金光的利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推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到实处。贯彻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先进理念指导实践。落实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求,把“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等举措落细落好,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注入强大生机活力,积极贡献我们这代人参政议政的智慧力量,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建言献策的新荣光。

新年头要有新业绩。聚焦“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新要求多建真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关键时期,实现生态振兴、生态保护、生态系统治理面临重大考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政建言,更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面对十年成就赞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更要保持“赶考”清醒,坚定走好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新的“赶考"之路。围绕贯彻报告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入思考,弄清楚我们过去十年美丽中国建设成绩从哪里来、今后要做到哪里去,弄清楚党带领人民在美丽中国建设、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干了什么、未来还要干什么,弄清楚为什么十年间美丽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成功、新征程上又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认识、带头宣传“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任何时候都绝“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牢记“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政协人的议政建言必须是为着巩固好发展好新时代十年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非凡成就,“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紧扣“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发好声,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行稳致远,再创新伟业。

开新局要有新贡献。聚焦把“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纳入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全局多献良策。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要不折不扣贯彻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更加突出把“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放在首位,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贡献智慧力量。围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建务实之言。为“推动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建有用之言,推进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及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落地落效。为推动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和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及防止外来物种侵害等,多做自主调研,多提建设性意见。围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多调研协商,多出好点子,利用政协平台,不遗余力发挥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的独特作用。(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