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皮剑龙委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2022年12月30日 18:18 | 作者:皮剑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下午-皮剑龙

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一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二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加快形成。四是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司法体制机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五是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权法治保障显著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二十大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三是严格公正司法。四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等作了新的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托”,在履职过程中,首先要坚持法治建设的正确道路和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其次要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要利用专业优势进行调查研究,在立法、司法、执法等法治领域提出建议与对策,进行相应的民主监督,并在日常法律工作中,积极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宏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