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五年履职亮点回眸】

“阿拉”履职的打开方式

宁波市政协创新打造“123”协商大平台记事

2022年12月30日 16:56  |  作者:鲍蔓华 俞知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30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俞知博)2022年末,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在经济持续承压下走出“独立行情”。12月22日下午,与宁波市政府举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汽车系列项目集中签约。新项目落地,政企双方以此开启新一轮的战略深化合作。宁波再添造车“新”动力。此举,离宁波聚焦“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开展的“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新平台首场活动仅1个月。

1、市政协“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活动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为主题举行首场政企协商会。

宁波市政协“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活动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为主题举行首场政企协商会。

精准的主题,充足的会前调研,以及协调统筹各方,沟通交流议题的深度广度得到了参加会议的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的直接表扬,而参会的企业代表会后依然兴奋。

这是一次由政协精心谋划的协商活动。今年“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平台成功推出,完成了宁波市政协协商平台建设的重要一环。5年来,市政协充分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创新打造立体多元、共享联动的“123”协商大平台。

持续锻造别具“宁波模式”的全会提案

“宁波10个县(市、区)均已成立领导小组,11个示范片区全面启动,部分片区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2年宁波市政协全会提案《关于建立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体制机制 打造宁波样板的建议》办理工作专题协商会上好消息连连。

宁波是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全国唯一试点城市,为确保精准助推,市政协以此为全会提案高规格助力工作推进。

2、市政协全会提案《关于建立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体制机制 打造宁波样板的建议》办理工作专题协商会。

宁波市政协全会提案《关于建立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体制机制 打造宁波样板的建议》办理工作专题协商会。

以全会提案形式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市政协一项创新性工作举措。过去5年,这一“宁波模式”逐步得到完善提升,成为大家口中“产生层次‘高’、办理层次‘高’、督办层次‘高’”的“三高”平台。

总结往年经验,今年的全会提案首次由“党派+专委会”联名提出,实现党派和专委会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提升平台效能,实现有效创新。

举政协之力历时大半年跟踪督办,两级政协多次联动,主席议政会协商建言、视察监督,全会提案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规划引领、实施运作、政策保障等4大机制建立,为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标志性成果贡献了政协力量。

围绕城市能级提升,分别就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等,过去的5年,市政协坚持一届一个主题、一年一个专题,深入调研建言、凝聚各方共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由市长领办、与专项民主监督协同、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出动、党派和专委会协作、市县两级政协联动的全会提案办理方式成效显著。

今后,市政协还将一以贯之,继续围绕助推城市能级提升,聚焦重大片区开发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完善等功能布局变革中的关键性问题,开展全会提案办理协商,在充分协商中助推党政中心工作。

不断提升 “双高品质”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平台

在宁波,市委主要领导从不吝啬对政协工作充分肯定。

6月中旬,市政协召开的“优化制造服务业供给 助推先进智造新高地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就以三个“很兴奋、很享受、很期待”高度评价。

市政协就议政性常委会课题“聚力打造‘运动宁波’城市品牌”开展调研。

宁波市政协就议政性常委会课题“聚力打造‘运动宁波’城市品牌”开展调研。

9月,宁波荣获全国首批“奥运冠军之城”称号。10月上旬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聚力打造‘运动宁波’城市品牌”的专题协商,擦亮了“奥运冠军之城”的底色。市长当场表示,要抓紧形成系统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转化成政府决策和工作举措。

一年两次分别邀请书记和市长参加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都获得了高度认可。背后离不开市政协对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平台的精心打造。

过去5年,市政协不断提升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平台效能,始终秉持不调研不建言,“政协出品,必属精品”的工作理念,以“台上八分钟,台下半年功”的要求抓好每一次会议。

在建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选题“加快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在力促城市能级提升上,紧扣“名城名都”建设、拥江揽湖滨海战略实施、城乡空间格局优化等专题协商;在助力改善社会民生上,围绕“健康宁波”建设主题互动交流;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上,就“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凝聚共识。

“既有战略考量、又有战术切入,体现了站位和情怀”“选题非常精准,切中了党政的关切点、群众的关注点。”市党政主要领导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政协协商的高质量、高水平。  

精心创设“阿拉”协商平台

2022年,市委交给市政协的新任务——搭建企业家和党政领导面对面协商交流平台,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光荣而艰巨,饱含信任与期许。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为此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从平台架设到平台名称精准把脉、悉心谋划。

11月16日,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为主题的首场活动高规格举办,书记市长双双到会,行业大咖云集,20多家媒体到会报道。

会后,市政府根据问题、建议“两张清单”拟定了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

这样高规格的政企协商会,计划每季度举办一场,分领域、分行业共研问题、共商对策、共谋发展。

而在金秋十月,西子湖畔。市政协完成了政协历史上第一次在市外召开的协商会——杭甬两地政协共同为助力高质量唱好杭甬“双城记”开展面对面协商。

协商交流会上,展示了9篇调研成果,提出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两市委员围绕“进一步完善市民卡(社保卡)‘一卡通’功能”“共同推动四港联动发展,打造现代运输大物流体系”等课题发言,两市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和相关部门通报“双城记”推进情况和下步打算。这次协商交流会还依托数字政协系统进行网络直播,两市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在网上开展热烈的协商。

4、杭甬“双城记”首次协商交流会举行 。

杭甬“双城记”首次协商交流会举行 

由最初倡议到最终举办,由前期调研到协商对话,由一个初步构想成为助力“双城记”建设的具体实践,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协商,谱写了唱好“双城记”的政协篇章。

如今,政协的履职不止可在线下,“云上”履职也很嗨。市政协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加快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各项工作。开发并迁入浙政钉的各类应用达20个,“宁波政协·掌上履职”平台逐渐成熟,线上办公、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新模式完成构建。“宁波政协·掌上履职”平台被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熟练应用。在“健康宁波”建设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实现了首次在掌上履职平台开展“线上”协商。短短几日,留言就达上百条,诸多云端建言被吸纳在4个子课题报告中。

“1”个全会提案,“2”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3”项特色协商,“123”汇集了宁波政协协商大平台。宁波市政协用“阿拉”履职模式创造着惊喜,打开中,市政协将勇于担当,“甬往直前”。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