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曲伟委员:领悟党的二十大,做出科技新贡献

2022年12月30日 18:18 |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人才、创新等科学阐述仿佛还在耳边回响。科技工作者赶上了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好时代,必将做出科技新贡献。

中共二十大闭幕以来,政协委员和科技工作者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全国政协书院在读书平台上开设“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高质量发展”等读书群。委员们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领学与自学相贯通,有效拓展了学习深度和广度。

关键词“独立自主”。对“独立自主”的高度重视和反复强调,贯穿中共二十大报告始终。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继续坚持独立自主,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取得新成就。

“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独立自主”精神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必须从国情出发,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国家发展和安全等问题。它已经成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刻阐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动员令。

在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包含教育、科技、人才,并将它们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阐述,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突显了这三方面是有机联系,缺一不可。

“中国式现代化”适应本国国情,能在高水平上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通过留住本土顶尖人才、培养梯度化人才,同时从国外引进领军人才,形成各行各业的创新人才队伍。国家需要时队伍呼之能来,战之能胜。

关键词“自立自强”。中共二十大报告给出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判断。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紧迫性、战略性等升到了历史新高度。科技“自立自强”影响着国民经济命脉,影响着国家发展的后劲。自主创新从来都是中国科技的主旋律。

“自立自强”是中国科技自信的必然选择。中国的科技创新在全球已占有重要地位,“自立自强”在国家安全方面也具有不可置疑的战略性高度。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反全球化、反对科技合作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中国的发展、安全,只能靠自己。

新时代下“自立自强”更加重要。中国在航天高科技等引领下,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

关键词“高水平”。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也是应对风险挑战,还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

高水平自立自强,主要指国家科技实力是否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突破“卡脖子”的能力,即能补足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中若干短板的能力。

大国突围破解“卡脖子”的四种手段,即自主替代、国际替代、交换制衡、夺取控制,包含国家的硬、软、明、暗等实力。其中第一种以“高水平”自立自强实现自主替代,代价最低,最能体现国家科技实力。

做出科技新贡献,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乘着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坚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科技工作者将继续承担好、组织好、实施好相关国家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项目,高水平自立自强才能得以实现。

关键词“卡脖子”。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面临“卡脖子”难题。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一道道坎。相关难题,是制约我国经济、科技从学习追赶型向创新引领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科技工作者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统筹谋划和总体布局,精准识别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聚集创新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通过创新驱动、高效配合和联动,着力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全局发展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

科研管理者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力量稳扎稳打,不断协调相关重大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工艺问题,攻克“卡脖子”难题,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及产业化应用不断突破,形成和完善协同创新机制。

关键词“科学家精神”。科学家要做出新贡献,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突破“卡脖子”难题,仍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学界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用“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12个字来诠释。我国一代代科学家实现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深空探测、天眼、量子通讯等“卡脖子”突破,均离不开“科学家精神”这一支柱。

精神会传递,未来亦可期。“科学家精神”如同一支支灯塔,照亮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在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十四五”规划,应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形成中国科技创新的合力,践行“科学家精神”。

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国全体科技工作者,一定会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领航讲话,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奋进,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筑牢永续发展的基石。(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