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委员发言

季志业委员:准确把握时势,推进国家安全建设

2022年12月30日 18:18 | 作者:季志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下午-季志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国家安全”的内容十分丰富,含义特别深刻,给予国家安全更突出的位置。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过去十年成果时,专门用一段文字表述,而且把社会治理置于国家安全治理之中,更符合相关内容内涵与外延的逻辑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初步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一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思想理论体系;二是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省市县的国家安全领导体系;三是从新版《国家安全法》到45部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法律,形成了有关国家安全的“宪法条文+基本法+领域法+涉部门法或单行法”的四层法律体系;四是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为标志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显两个“统筹”的重要性。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在“总体”二字。“总体”揭示了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近年来,各地在理解和执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过程中出现两类偏差,一类是重视不够,尤其对“总体性”理解不到位,仍有人把国家安全视为国家的事、专业部门的事;另一类是将国家安全当作一个框,什么都往里装,似乎什么都可以与国家安全挂上钩。

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确立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且列专章部署。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安全环境,我们要把思想认识从“以经济建议为中心”提升到“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来,统一到“发展和安全同时推进”的思路上来。

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作为推进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要求提出来。“塑造国家安全”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和政策。“维护”是被动应对,“塑造”是主动出击,在预见到可能出现的国家安全威胁时,主动设计、预防、先发制人以降低或免除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威胁。这就要求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建设要朝着预知、预判、预警、预置的方向努力,要求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安全、人文交流等各部门通力配合,把可能的风险遏制在萌芽中。(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