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举行

2023年01月03日 11:26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光明日报西安1月2日电(记者张哲浩、李洁 见习记者寇桉)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陕西西安举办。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国家级综合性电影盛会和文化盛事,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打造‘一带一路’朋友圈的重要平台。”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刚表示,陕西孕育了古丝绸之路文明,见证了古丝绸之路辉煌,希望借助电影这个神奇的“时光机”,向世界展现一个文明、多彩、诗意、进步的中国。

开幕式表演以“丝路文化”为核心,以交响乐贯穿国际前沿的影像艺术、电影戏剧叙事、歌舞与杂技等,复刻古都长安的盛世繁华,展现今日西安的国际风范,表现丝绸之路的智慧光芒与人文情怀。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题为“丝路通世界·光影耀长安”,共吸引了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报名参与“金丝路奖”竞赛单元。开幕式上,19部入围影片精彩亮相,包括12部剧情片、3部纪录片和4部动画片。此外,本届电影节还设有电影美术之夜、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力量等主题活动。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2014年正式设立,由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举办。十年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电影为纽带,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相通、民心相通,为各国电影人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人文条件。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1月3日闭幕。其间,在院线和网上同时展映国内外百余部大片佳作,并面向社会发放一万张免费观影券,让广大观众共享电影文化盛宴。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