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冰雪游成热门关键词 城市旅游有望率先恢复

2023年01月03日 14:36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在多重政策利好下,元旦旅游市场正在复苏。同程旅行1月2日发布的《2023年元旦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哈尔滨、西双版纳等部分热门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

同时,国内不少目的地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跨年活动,例如山东各地开启了“黄河大集”,浏阳举行了烟火晚会,石家庄居民则在广场上放飞心愿气球,将跨年的仪式感拉满。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对记者表示,“客源地机票、火车票预订量的变化,体现出消费能力的恢复。从元旦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旅游将率先进入恢复快车道。”

冰雪游成热门关键词

2023年1月1日,长沙、重庆、上海、武汉等城市核心商圈热闹非凡。其中,重庆解放碑、长沙五一广场及大理古城等成为最热门的跨年商圈和景点。

同程研究院人士分析,元旦旅游市场快速回暖,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出行信心恢复,长线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则是今年春节假期较早,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叠加所致。

今年元旦期间,冬季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三亚、昆明和哈尔滨均位列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前十位,广州、上海、重庆、北京等城市也跻身其中。而三亚、厦门等城市不少酒店甚至出现了满房情况。

与此同时,冰雪旅游、跨年等成为今年元旦假期的热门旅游关键词。同程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国内“冰雪旅游”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179%,北京什刹海冰场成为假期最热门的冰雪旅游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是人们体验冰雪乐趣的热门选择。

此外,各大主题公园也在元旦假期迎来了客流高峰。例如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成为元旦假期最热门的主题公园,2022年12月31日和2023年1月1日,迪士尼乐园奇幻童话城堡前安排了特别演出。

旅游是拉动消费重要动力

随着旅游市场复苏,跨省游、长线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元旦假期期间,同程旅行酒店订单中,异地订单从去年同期的51.3%上涨至67.6%。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0.8%提升至今年的22.7%。

长线游方面,全国火车票热门线路榜单中,跨省线路占据了半壁江山。从广州、深圳和长三角区域前往西部、中部省份的火车客流量显著增长,体现了春节前返乡的客流方向。在用车订单量最高的火车站中,高铁站占比进一步提升,高铁动车逐步成为火车旅客的主流选择。

旅游经济的恢复可以说是消费增长的开门红,反映了我国消费具有较大潜力,韧性十足。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和整体经济将会迎来新一阶段的恢复。旅游将会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对于跨省及远途旅游是极大的利好,可以看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首个元旦假期游客量回升,也有效带动了酒店、餐饮等旅游产业链多环节的复苏。(李万晨曦 施露)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