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杨淑亭:从残疾女孩到残奥会火炬手

2023年01月03日 15:07  |  作者:刘学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仪式上,一位高位截瘫的女孩引起广大观众的注意——她通过外骨骼机器人行走的方式,传递了当日上午的第二棒火炬。她是来自湖南邵阳的“90后”女孩杨淑亭。

从残疾女孩到残奥会火炬手,从月入7.7元到外贸公司的总经理,从想要自杀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淑亭用自己的奋斗实现了命运的华丽转身。

时间回到2011年4月8日晚上,彼时19岁的杨淑亭因一场车祸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素来喜欢跳舞的她在医院醒来问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以后还能穿高跟鞋吗?”这场命运的“玩笑”不仅夺走了正值青春年华女孩子生活的信心,也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

出院后,杨淑亭被抬回了家。一间四壁泛黑的小屋,仅有一扇小小的窗。狭窄、阴暗的房间,让她感到窒息般的压抑。“觉得自己是个‘废人’,曾数次想过自杀。”杨淑亭说,但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她,“死过一次了,还想不明白吗?活着才是最大的幸运。”

之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杨淑亭在网上开始做起了游戏代练和广告点击。那时,她才刚能坐起身,每次坐几分钟,疼得衣背便浸满了汗水,必须躺下休息。这样坚持一次下来,往往只能挣到几分钱,但她却每天坚持几十次,“我要养活我自己,即使再少的收入也是我自食其力的开始。”杨淑亭下定了决心。

第一个月,杨淑亭赚到了7.7元。这个微不足道的数字对杨淑亭来说却是重生——让她意识到自己不是废人。从此,杨淑亭开启了轮椅上的创业之路。2014年,她看到了仿真花巨大的国内外市场,便开起了淘宝店,接货、送货、拼接花朵……就这样,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主动向村里提出退出贫困户行列。

生意越做越大,经历过贫穷和不幸的杨淑亭,深知贫穷的滋味,看着同在大山深处的贫困乡亲们,她萌生了带着乡亲们“一起赚点钱”的想法。“把工厂开到家门口,带着乡亲们一起勤劳脱贫致富。”抱着这个想法,杨淑亭注册了“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家乡建起了厂房,购置了设备,将半成品分给周边的乡亲们进行拼接,按件计酬,多劳多得。这一年她与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加工协议,帮助他们每户当年创收1万元以上。

其中包括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肖明辉,一直找不到工作,杨淑亭专门为他设了一个穿拉锁头的岗位。拿到工资的他,给家里添置了电视、电冰箱。还包括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质检员李海燕。小女儿常因淘气被找家长,她不想请假,杨淑亭便催她快去,孩子的事重要。做过多年家庭妇女,李海燕第一次感受到被尊重和理解。

看着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她愈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我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而在“有用”的背后,也藏着杨淑亭奋斗的心酸。外人面前,她无所不能,可事实上,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厂里订单骤减,为了保证员工的收入,她便做库存,库存积压得多,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她从不告诉员工转嫁压力,只是自己默默四处奔波,寻找销路。

寻找订单对杨淑亭来说并不是到处跑那么简单,医生曾反复交代过她,不能坐着超过3个小时,否则可能导致感染引起并发症。但她为了一张箱包订单,便开车从湖南的小山村前往陕西宝鸡。1400多公里的路程,她一坐就是13个小时,为了控制上厕所,连口水也不敢喝。

纵使道路充满荆棘,杨淑亭也从未放弃前进,现如今,她已成立了自己的外贸公司并给其取名“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先安排贫困群众、残疾人就业。从创业至今杨淑亭累计带动1386人就业,每年为贫困户分红82.5万元,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1.2万元。

“七七取自于我挣的第一笔钱,是它让我重燃了生活的希望,也希望通过它给更多的人带去希望。”杨淑亭坚定地说。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